广西慈善救助“力不从心” 政府“埋单”尚难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慈善救助“力不从心” 政府“埋单”尚难实现
2010年05月24日 14:0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1日,本报接到求助电话,百色市一名来自贫困家庭的高二男生患上白血病,家人无力筹集巨额的医疗费,希望通过本报向社会求助。就在前一天,梧州市的吴先生也给本报打来电话,他3岁的女儿患了白血病,已花掉7万元,他再也无力筹集剩下的医疗费。这两个事件背后透露出同一个信息:在重大疾病面前,个人的力量是如此渺小。得了大病该怎么办?记者就现有的大病救助机制进行了采访。

  遭遇大病:

  一人患病全家赤贫

  农晟出生在田东县江城镇,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他考上了百色祈福高中,目前是高二学生。上个月底,他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家里有个姐姐正在读大学,为了让成绩优异的儿女都能上大学,他的父母多年来一直在外地打工赚钱。

  得知儿子患了白血病,父母怀揣打工积攒的3万元钱赶回了家,可仅第一疗程的化疗就花去了2万多元。农晟的表姐告诉记者,家里的亲戚都拿出积蓄借给他们救急,可也只是杯水车薪。像他们这样的农村家庭,就算是砸锅卖铁也凑不出这么多医疗费。

  梧州市的吴先生为了给3岁的女儿治疗白血病,也想尽了一切办法,试过网上发帖,还试过电话求助等。梧州当地的媒体报道了他的情况后,爱心企业和市民共为他捐赠了4万多元。可是女儿的病情已经第三次复发,爱心捐款早已用完,如果现在放弃治疗,之前的所有努力就前功尽弃了。

  吴先生说,为了照顾女儿,他辞去了工作,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当父女俩连吃饭的钱都快没了的时候,吴先生也曾动过放弃治疗的念头。他得知本报发起帮助弱势群体游世博的活动后,差一点就报了名。他说,想最后带女儿看看这精彩的世界,回来后就办出院手续,不治了。可是看着女儿虚弱的小脸,他怎么也狠不下心来。吴先生说,他会继续在寻求社会援助这条路上走下去,为年幼的女儿争取一线生机。

  求医困境:

  不是“没救”而是“没钱”

  记者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干细胞移植病房见到了广西白血病治疗专家赖永榕教授。他告诉记者,以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得了白血病并不意味着只有死路一条,通过手术是有可能治好的。只是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大多数病人都停住了求医的脚步。

  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的一个有效手段。赖永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手术前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化疗,巩固身体,要花费5万~10万元。到了手术阶段,如果有亲属能作为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供应者,手术费用需要15万~20万元。假如没有亲属能够提供造血干细胞,手术的费用需要25万~30万元。这对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都是天文数字。

  赖永榕说,该院每年完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为50~60例,手术量不大的原因并不是受技术水平的限制,而是因为没有多少病人能承受得起如此高昂的费用,尤其是农村病人更承受不起。在他接触过的农村白血病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能留下来进行手术。

  医疗保险:

  “低水平,广覆盖”是现状

  2008年卫生部公布的全国第三次居民死因调查数据显示,广西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由上世纪70年代的38.29/10万,上升到110.56/10万。目前,广西肿瘤发病率高达6万人/年,其中每年有5万多人因恶性肿瘤死亡。恶性肿瘤已由广西死亡原因的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因患重大疾病而无钱医治的现象也在逐年增多。

  在筹集医疗费的时候,患者首先想到的就是医保。近年来,我国的医疗保障已经不断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很大一部分人群。

  但是,目前的基本医疗保险提供的是“低水平,广覆盖”的医疗保障,对于一些多发病、常见病,这样的保障是比较有效的。但是一旦患上重大疾病,还是会受到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限制,个人负担仍然是相当重。医保提供的还只是公民基本的医疗保障,大病费用全让政府埋单还实现不了。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覆盖了广西所有的县(区),按照补偿标准,参合农民每年的住院补偿封顶线是3万元。而且,现在不是所有县(区)都能实现即时结账,所以农民往往得自己先筹钱垫付医疗费,然后才能通过报销获得补偿。对收入不高的农民来说,做到筹钱垫付医疗费这一点也比较困难。

  慈善救助:

  心有余而力不足

  许多身患重病、急于筹集医疗费的人还会想到一条路:慈善救助。实际上,在救灾、助学等方面屡屡发挥重大作用的慈善机构,在大病救助方面却存在着盲点。在广西乃至全国的慈善机构中,针对重大疾病的专项救助都非常少。

  目前,广西红十字会正在全区14个市进行巡回义演,为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筹集善款。副会长方南亭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先天性心脏病进行救助,是有一定考虑的。这类手术费用不算高,按照今年的补助标准,每个患儿补助1万元,再加上医保和新农合能报销一部分,患儿家庭基本上就不用出多少费用了。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救助能看到明显的效果,经过一次手术,绝大多数患儿就能恢复得跟普通儿童一样。

  但是对于癌症、白血病等重大疾病来说,医疗费动辄几十万元,补少了根本起不到作用,补多了慈善机构又没有这个实力。方南亭说,如果要建立针对重大疾病的专项救助基金,没有几百万元是做不起来的。以白血病治疗为例,有时候二三十万元也不够救助一个病人。因此许多慈善机构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据介绍,2005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了首个全国性的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基金——“小天使基金”,目前也面临着求助对象多、募集资金少的问题,有数千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登记在册,却没有资金救助。

  此外,大多数个人和企业的捐款也是把对象锁定在助学、救灾等方面,很少有人指定捐给重大疾病的患者。方南亭分析,这里存在着一个捐助效果的问题。捐几千元钱就能解决一个山区孩子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帮助他完成学业,这样的效果能让捐助者有成就感。如果捐助对象换成一名癌症患者,即使捐出十多万元,最终也可能挽回不了他(她)的生命。

  看见曙光:

  多项救助措施正在酝酿

  面对重大疾病这样的天灾人祸,当普通老百姓无力承担时,是让他们自生自灭,还是及时拉他们一把?此时,完善的大病救助机制应该发挥作用,这考验的是政府的执政智慧和水平。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发现,广西有多项针对大病救助的措施正在酝酿之中。

  自治区卫生厅农村卫生处处长谢平介绍,广西2010年的医改任务已经出炉,其中就有针对儿童白血病等儿童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试点工作,预计在不少于两个新农合县开展。

  谢平说,在新农合的筹集资金里,每年会有10%的风险基金被保留下来,以防个别县的补偿出现资金缺口。现在,卫生部门打算从风险基金中拿出一部分钱用于儿童重大疾病的保障。针对儿童白血病的救助,目前已经有两套方案。在资金充足、患儿人数不超过预期估计的情况下,对有条件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患儿给予全额救助。如果患儿人数超过了预计的数目,则采取第二套方案,至少保证按手术费用给予80%的补助。

  此外,今年开始,广西的新农合还将为参合农民提供重大疾病的救助,预计可以让在县级医疗机构进行治疗的患者获得60%的报销,在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治疗的患者报销50%的费用。这些措施正式实施后,对患上重大疾病的农民来说,又能减轻不小的经济负担。

  理想模式:

  “三驾马车”共同出力

  治疗重大疾病的过程中,有很大一部分药品属于自费药,是医保不能报销的。因此,近年来有许多人选择购买商业保险来进行补充。记者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了解到,各大保险公司都有重大疾病保险,部分险种还包括白血病、尿毒症等大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实际上这些重大疾病保险也有这样那样的限制,有的规定女性年龄超过55岁、男性超过60岁不能购买,有的规定年收入低于2万元的不能购买。保险公司还会为投保人安排一次详细的体检,如果发现有患重大疾病的“蛛丝马迹”,也会被拒保。而且,每年几千元的保费也是许多低收入人群难以承受的。

  商业保险的赔付难也一直为人诟病。南宁市某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有一位病人购买了重大疾病险,他所患的肾病就在保单条款规定的病种中,可是却迟迟得不到赔付。后来他被告知,按照保单中的规定,投保人必须达到“双肾不可逆转的坏死”才能够得到赔偿。可是等到了这个程度,人也活不了了。这位医生认为,商业保险在国外的医疗保险体制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如果中国的商业保险能够更加成熟、完善,也能为大病患者解燃眉之急。

  方南亭认为,在重大疾病的救助上,政府或是慈善机构都无法一手包揽。理想的模式是政府设立完善的重大疾病保障体系,慈善机构给予一定补助,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共同为大病患者减负。

  谢平也认为,政府应该是大病救助体系的主体,应该从每年的财政中拨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救助,加上个人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救助,大病救助的制度才能建立起来,并长期坚持下去。记者 张若凡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