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七点内容推进中美关系 希望妥善处理台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提七点内容推进中美关系 希望妥善处理台湾
2010年05月24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24日下午举行第一场大范围会谈。据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介绍,中方就如何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提出七点内容,包括希望美方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敏感问题、要营造有利于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舆论环境等。

  马朝旭介绍,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上午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回顾了历次战略对话的情况,并就双方重大利益关切交换了意见。第一轮大范围会谈主题是“推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包括五个议题:双边总体关系、卫生合作、海关合作、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合作、两军关系。

  马朝旭介绍,双方在会谈中达成以下共识:在国际形势大变革、大调整背景下,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同时也面对越来越多的共同挑战,负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责任。

  马朝旭说,如何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中方认为有七点最重要,分别是:

  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始终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是发展新时期中美关系务必遵循的基本原则,双方应把它们切实落到实处;

  希望美方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敏感问题;

  要继续深化经贸、能源、环境、反恐、防扩散、执法、科教、农业、卫生、质检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拓展以下新的合作领域,包括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民用航空、空间探索等,共同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加强双方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宏观金融经济政策协调。保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加强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

  要稳步推进两国立法机构、党际、地方、学术机构、青年等交流。认真落实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和互派留学生合作项目,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要营造有利于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舆论环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