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总统:每次来访,我都看到一个崭新的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芬兰总统:每次来访,我都看到一个崭新的中国
2010年05月26日 11: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图为哈洛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5日中午,甫抵北京的芬兰总统哈洛宁来到驻华使馆,一直开会到下午2:40。会议结束5分钟后,哈洛宁拿着会议记录匆匆赶到采访现场--大使的办公室,橘色与灰色的服装搭配既干练又充满活力。

  1950年10月28日,芬兰成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哈洛宁此次访华,正是为了庆祝两国关系的首个甲子。

  “两国的良好合作已延续了60年,现在我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具备更好的机会来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1979年正式跨入政坛,2000年成为芬兰首位女总统的哈洛宁回忆起20多年前首次访华时的情景。

  “当时,我看见成千上万的自行车、低矮的房屋和神情严肃的人民;今天,这里已摩天大楼林立、太多的汽车充斥街道,社会的多样性更加丰富,这完全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对我而言,每次访华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因为每次都能见到一个全新的国度。”她说。

  而在许多中国人脑海中,芬兰的第一印象也许是诺基亚、桑拿浴和驾驭驯鹿的圣诞老人。27日,哈洛宁将在上海出席世博会芬兰馆日活动。届时,她将向中国和世界观众介绍一个更加全面的芬兰--一个“小而精”的国度。

  “芬兰是个小国,但我们也是个千湖之国,环境优美,技术先进,尤其是在清洁能源和环保技术领域。我们希望借此改变民众的生活,也让城市与自然更加融洽。”哈洛宁说。

  事实上,向中国这个能源消耗大国推介清洁能源和环保技术也是哈洛宁此访的重要议题。在多场论坛和会议上,芬兰将向中方展示融合现代美感的设计理念和产品。

  哈洛宁表示,芬中两国还可在物流、港口建设、通信、信息技术和林业等领域深入合作。对于森林的开发利用,她十分自豪:“芬兰不仅从覆盖全国的森林中获取利润,而且更看重如何保护,这就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

  此行中,哈洛宁还将见证一系列协议的签署。“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协议,不仅推动两国的合作,也促进中国与欧盟的经贸联系,因为芬兰可以作为欧中合作的一个门户。”

  对于许多中国企业关注的欧盟何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哈洛宁表示,芬兰希望这一问题尽早得以解决,欧盟内部的立场也正趋于一致。“虽然有些国家仍存犹豫,很难说今年能否有所突破,但我对此还是相当乐观。”

  谈到希腊债务危机,哈洛宁表示,欧元区原本对所有成员国都有严格的标准,但目前看来出现了缺陷。包括欧元区国家在内的所有欧盟国家都希望立即阻止危机蔓延。

  “一旦森林发生火灾,所有人都会被唤去灭火,我们也正是如此做的。”哈洛宁表示,当前的 “灭火措施”十分迅捷,她对形势的发展表示乐观,接下来的重任是亡羊补牢。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联系紧密,彼此依存,一国内发生的任何事件都可能对他国带来影响。”哈洛宁表示,芬兰欢迎中国与各国共同合作,应对危机,维护市场稳定并修补可能对国际金融体系造成危害的漏洞。

  “中国一直表现得非常合作,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希望中国能更多地参与进来。”她说。

  哈洛宁表示,尚难判断最困难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这要取决于未来几周市场的反应。“市场可能利用这些漏洞,也可能做出过激的反应,一切都有待时间的考验。”

  作为一位女性,哈洛宁言谈中充满对家人的温情。此行中,她的丈夫将一路相伴,但女儿和其他家庭成员却留在国内。

  “我希望他们干好家务活儿。”哈洛宁挥挥手微笑着说。

  “我更希望的,是我们能更好地组织两国的青年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开展合作。因为即使到了我这样的年纪,他们也不会忘记年轻时所经历的一切。”(记者廖雷)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