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部门预算“两会”后公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各部门预算“两会”后公开
2010年05月27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恰逢深圳两会前夕,深圳市财政委昨日首次在两会前向媒体通报了深圳市财政预算的相关情况,包括深圳2009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2010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如何控制部门经费增长,以及深圳如果推动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等内容,发布会上深圳市财政委表示,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经人大审议后,约在两会后一个月左右,深圳市各部门作为预算编制主体要在各自的门户网上公开财政总预算和部门预算,同时与往年相比公开今年送人大审议的财政预算将从原来的“类”级细化到“款”级。这是在经历去年两会上本报大力推动财政预算公开后,深圳市财政委首次高调回应财政预算公开。

  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将占80%以上

  从2005年的412.4亿元到2009年的880.8亿元,深圳市财政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增幅高达22.3%。这么大一笔钱深圳都用到哪里了呢?深圳市财政委副主任汤暑葵表示,一方面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经济,另一方面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

  汤暑葵告诉记者,拉动经济方面,深圳五年来增投入、优支出、调结构,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05年至2009年,深圳市本级财政仅对科技的投入累计达239.2亿元。

  另一方面深圳提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的发展目标,而一大部分的财政支出就花在了公共财政资源上。汤暑葵介绍,2005年至2009年,深圳教育支出累计达443.4亿元,医疗卫生支出累计达147.2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累计达134亿元,年均增幅分别为27.1%、34.7%和33.5%,比同期一般预算支出的年均增幅分别高3.9、11.5和10.3个百分点。从2006年起,公共财政又建立起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经费保障体系,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群艺馆等市属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面免费开放,公共服务正式进入“零门槛”时代。此外,汤暑葵透露,2009年,仅对公交降价进行补贴。市、区两级财政就投入23.7亿元,而今年市一级财政这一项补贴将比去年再增长50%,以财政投入换取市民公交车费用的降低。

  此时正值深圳市两会前夕,汤暑葵透露深圳市财政委送交人大审议的2010年深圳本级财政预算将继续重点关注各项民生事业,全力推进公共财政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其中,市本级财政用于一般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将首次占到一般预算支出的80%以上,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化,落实城市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大力支持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加快发展;取消药品加成、社康中心、滨海医院等医疗卫生投入,积极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投入等各项民生支出。(记者/曲广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