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矿难瞒报:高额赔偿金"封口" 假造死亡书火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本溪矿难瞒报:高额赔偿金"封口" 假造死亡书火化
2010年05月28日 17: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辽宁省本溪市馨城煤矿4月10日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死亡6人。但由于矿主隐瞒不报,直至40天后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前往调查,才揭开矿难真相。

  连日来,记者追踪采访这起瞒报矿难的前前后后,发现在瞒报的背后,是个体矿主用高额赔偿金对遇难者家属实行“封口”、凭借造假的死亡通知书火化遗体,同时千方百计掩盖事故现场,逃避安监部门检查……种种情节,令人触目惊心。

  高额赔偿金“封”家属之口

  馨城煤矿位于本溪市溪湖区东北郊的一个大山沟底部,周围上千米内没有几户居民。该矿法人代表于思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时正是煤矿停产整改期间,在岗工人不多,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才没有上报这起矿难。

  矿长周彦贵是第一个发现事故的人。4月10日6时许,周彦贵下井前往八道巷道查看一个小队的工作,“越往里走,越感觉不对,巷道顶板有沙石冒落,一些管线也被崩得松动了。”周彦贵赶紧找到副矿长刘宏彬、马春胜等人下井搜救,很快就找到了6具矿工遗体。

  一次死亡6人,属较大安全生产事故,需立即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但是得知消息赶到现场的煤矿法人代表于思伟和另外一名投资人秦凤新等商量,决定暂不上报。

  隐瞒行动悄然展开!矿方先是叮嘱少数知情的管理层人员和矿工“不许声张”,然后由于6名死亡矿工都不是本地人,矿主便挨个寻找其家属。遇难的王德刚家住本溪县草河城镇徐堡村,距馨城煤矿数十公里。矿主秦凤新等人找到王家,先是说矿上出了点儿事,一番安慰之后才摊牌讲赔偿问题。

  4月11日上午,王家和煤矿达成协议,煤矿一次性赔偿王德刚抚恤金、丧葬费、遗属抚养费等共47万元,“事故处理完毕后,甲方(馨城煤矿)不再承担任何费用,以后发生的费用及问题均由乙方全部负责。”王德刚的妻子和哥哥作为乙方在协议书上签字,秦凤新代表甲方签字。

  从4月11日到4月15日,秦凤新以同样方式,又先后与另5名遇难矿工家属达成协议。记者掌握的几份赔偿协议显示,矿方对其中4名遇难者赔偿为50万元,最后谈下来的矿工徐宝林,赔偿额高达72.5万元,远高于正常的矿难死亡赔偿标准。

  据秦凤新供述,这些协议都是他和每户家属单独谈下来的,签署协议都是在本溪县草河口镇一家小旅店内进行,只有他和死者家属在场,给的都是现金。

  “4·10”事故调查组成员、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二处熊建亮说,私签赔偿协议,超高额赔偿,是很多瞒报矿难处理中的一种手法。作为高额赔偿的一个附加条件,矿方往往要求家属“闭嘴”,同时协议签字后要立即火化遗体。“4·10”矿难瞒报正是按这一惯用手法操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