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佛殿“落户”洛阳白马寺 印度总统揭碑题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印度佛殿“落户”洛阳白马寺 印度总统揭碑题献
2010年05月29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9日,印度总统帕蒂尔在洛阳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落成仪式上致辞。当日,印度政府在世界上捐建的第一座佛殿——洛阳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举行落成仪式。佛殿由中印两国联手建造,占地宽60米,长100米,主体建筑共分两层,总面积3450平方米。佛殿具有现代气息,但反映的是印度佛教的思想,它的灵感来源于传统印度佛教的建筑。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5月29日,印度总统帕蒂尔(左二)为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落成剪彩。当日,印度政府在世界上捐建的第一座佛殿——洛阳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举行落成仪式。佛殿由中印两国联手建造,占地宽60米,长100米,主体建筑共分两层,总面积3450平方米。佛殿具有现代气息,但反映的是印度佛教的思想,它的灵感来源于传统印度佛教的建筑。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洛阳,提出印...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5月29日,印度总统帕蒂尔(中)在白马寺方丈的陪同下访问“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并出席洛阳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落成仪式。19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用白马驮载印度的佛经、佛像来到当时的国都洛阳,汉明帝专门为他们修建了中国第一座官办寺院——白马寺。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由官府建造的寺院,历来被尊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有“中国第...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洛阳5月29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中印两国政府高官及宗教界人士29日云集河南洛阳白马寺,见证一座印度风格佛殿的落成。正在华访问的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德维辛格·帕蒂尔和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出席落成仪式,并为之揭碑,碑文是帕蒂尔以总统名义撰写的题献。

  这座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的印度风格佛殿,矗立在“中国第一名刹”洛阳白马寺的西院。这是印度政府在世界上捐建的第一座佛寺,耗时5年。在印度,一座由中国修建的中式佛教建筑“玄奘纪念堂”在2007年修缮竣工。

  29日,帕蒂尔瞻仰了摄摩腾、竺法兰两位高僧之墓,并在白马寺主佛殿内焚香、献花。在印度佛殿落成仪式上,帕蒂尔发表了约4分钟的致辞,随后为之揭碑,上面刻有帕蒂尔以总统名义撰写的题献,称这是“来自印度的礼物,印中人民友谊的象征”。

  据了解,在白马寺建造印度风格佛殿的设想,最初由前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于2003年6月参观白马寺时提出,并在中国总理温家宝2005年4月访印期间最后敲定。根据双方协定,建筑方案和建设资金均由印方提供,而白马寺负责提供土地和具体建设。

  该佛殿参照印度世界文化遗产桑奇大塔的风格设计建设,主体建筑有大佛殿、南北东回廊、牌楼、水系等构成。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庙宇与印度佛殿土黄色的圆形穹顶建筑,形成鲜明对比。

  白马寺是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后的第一座官办寺院,被中国佛教界称为“释源”,迄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方丈释印乐认为,中国佛教徒对印度景仰有加,但一般中国人很少能到印度去,“通过这座佛殿,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印度”。

  在新落成的佛殿内,帕蒂尔总统夫妇参加了佛事活动。帕蒂尔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新一代年轻人了解彼此文化,增进彼此了解,“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和我们的友谊”。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