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四字总结访日民间外交:心、理、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四字总结访日民间外交:心、理、情、行
2010年06月02日 0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31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下榻的东京新大谷酒店与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日本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图为温总理与与会人员合影。图左一为日本服装设计师小筱顺子,左二为歌手陈美龄,右一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右二为日本演员中野良子。 中新社发 孙冉 摄


 

    5月31日早晨,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来到东京上智大学,与该校大学生一起打棒球。2007年对日本进行“融冰之旅”时,温家宝就曾与京都立命馆大学的学生一起打棒球,在日本赢得了“35号球员”的雅号。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6月1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1日结束访日行程,在接受NHK电视台专访时,温家宝特意提到了他在日本的民间外交,并用四个字总结四场民间外交活动:心、理、情、行。

  他说,我以极大的热情进行了四场民间外交。第一场是在日中友好七团体和侨界四团体的欢迎晚宴上,我用“心”发表了一篇即席演讲。第二场是在日本经济界团体欢迎午餐会上,我用“理”发表了一篇即席演讲。第三场是同两国文化界人士座谈的时候,我用“情”同他们交流。第四场是在同日本民众和学生接触中,我用“行”与他们交流。

  “通过这四场活动,我感觉到,中日两国民众的心灵和感情是可以沟通的,中日合作是有着广阔前景的。”温家宝说,现在,中日两国经济紧密相联,谁也离不开谁。我们还要加强文化和人文交往,这是我们友谊的根,是我们友好的基础。

  访日期间,中日两国同意正式启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换文谈判。“我常讲,好事多磨,水到渠成。”温家宝说,双方决定正式启动政府间换文谈判,这朝着解决东海问题的方向迈进了一步。我们主张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妥善解决东海问题,这最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需要相互理解,形成共识,逐步推进,使东海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谈到有关中国军费的话题,温家宝表示,多年来,中国的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足1.5%,而世界平均水平是4%,况且中国的军费主要是用于人员开支。重要的是,中国的军事发展是透明的。

  他表示,中国在近现代史上饱受列强凌辱,我们深知和平、独立来之不易。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唯一的目的是自卫,从来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永远不称霸。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