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专访(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专访(全文)
2010年06月02日 04: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京接受日本NHK电视台专访。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总理温家宝6月1日上午在东京接受了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主持人国谷裕子专访。访问全文如下:

  国谷裕子: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温家宝: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

  国谷裕子:这是您就任总理后第二次访问日本,第一次是“融冰之旅”。这次访问日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访问对日中关系有怎样的意义

  温家宝:时隔三年,我再次访问日本,心里非常高兴。我愿意通过NHK电视台向广大日本民众表示问候。如果说三年以前是“融冰之旅”,三年后,中日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国建立了战略互惠关系。这次访问我们可以叫做“信心与希望之旅”。

  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夯实两国友好的基础。通过同鸠山首相的会谈,增进了两国领导人的互信,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其中包括重建中日总理热线、建立两国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商签海上搜救协定等。我们还就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进行了探讨,商定将绿色经济、能源环保、电子商务等作为重点领域。这些从根本上都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我以极大的热情进行了四场民间外交。第一场是在日中友好七团体和侨界四团体的欢迎晚宴上,我用“心”发表了一篇即席演讲。第二场是在日本经济界团体欢迎午餐会上,我用“理”发表了一篇即席演讲。第三场是同两国文化界人士座谈的时候,我用“情”同他们交流。第四场是在同日本民众和学生接触中,我用“行”与他们交流。通过这四场活动,我感觉到,中日两国民众的心灵和感情是可以沟通的,中日合作是有着广阔前景的。现在,中日两国经济紧密相联,谁也离不开谁。我们还要加强文化和人文交往,这是我们友谊的根,是我们友好的基础。

  现在看来,我访问的目的达到了,访问是成功的。

  国谷裕子:刚才听到您热情洋溢的话我深受感动,日中两国在2006年就决定建立战略互惠关系,这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关于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这次双方同意正式启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换文谈判,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是双赢的。您对此有何想法

  温家宝:中日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后,双方领导人对此事都很关心。我常讲,好事多磨,水到渠成。双方决定正式启动政府间换文谈判,这朝着解决东海问题的方向迈进了一步。我们主张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妥善解决东海问题,这最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需要相互理解,形成共识,逐步推进,使东海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国谷裕子:当前全世界比较关注中国对“天安号”事件的表态。中国的想法到底是什么我们看来,中国采取比较慎重的态度,同朝鲜和韩国都保持一定距离,为什么是由于对事件的背景不了解,需要继续观察,还是不想刺激朝鲜

  温家宝:“天安号”沉没是一起不幸的事件。对于韩国人民尤其是遇难者家属的悲痛心情,我们表示理解,并向他们表示慰问,多次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