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多部门网上晒预算 明细都是“点到为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政府多部门网上晒预算 明细都是“点到为止”
2010年06月03日 08: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份以来,北京市教委、民政局、卫生局等多个部门首次把预算“晒”到各自的网站上,截至6月1日,45家上报北京市人代会审议的部门绝大多数都向社会公开了自家的“账本”。至此,北京市迈出了实行预算公开、打造“透明财政”的重要一步。

  6月2日下午,记者登陆北京市工商局网站,在主页“行政公告”栏目中,“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0年部门预算”位列头条。点击进入,2010年收支总体情况一目了然。

  北京市民政局“晒”出的2010年收支情况,总预算86125.4785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等都列明总额。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125.478519万元,主要用于包括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经费,革命烈士褒扬金、光荣院经费、拥军优属、见义勇为人员奖励费等11项内容。

  记者查询发现,已经“晒”出的部门预算中,预算收入和支出明细都是“点到为止”,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所列皆为一级科目,只有总数而没有细目,让人看了感觉“不解渴”。此外,备受社会关注的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以及每个单位的基本行政支出,目前也都无从查证。

  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表示,此次纳入公开预算范围的政府部门,都与群众生活、工作密切相关,诸如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开内容设置了“下限”,即现有部分部门公布的三项内容——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预算编制说明,并督促各部门尽量公布更多详细内容。今年部门公开的预算大多以“下限”为基准,在网上“晒”出来的也仅是“基本信息”。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制政府咨询中心执行主任解志勇表示,公开“晒预算”应予肯定。但预算内容过于简单,起不到应有的监督作用。他认为应对预算编制进行改革,促使预算的科目分类更加通俗,让公众不但“看得懂”而且“看得清”,这才能体现预算公开的核心价值——接受公众监督。同时还要及时公布监督的渠道,让公众知道如何去监督。

  “北京政府部门今年都是首次公开预算,一时难以完全到位,今后还要有一个逐步细化的过程。”孟景伟说,到2011年,市民将可以看到更细化的预算报表,从现在按照政府收支分类、支出功能分类的“类”级科目,逐步细化至更具体的“款”级科目。

  与此同时,政府预算信息公开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北京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门将对预算单位进行梳理,力争在2011年,将报送人代会审议的部门扩大至除涉密单位以外的所有政府组成机构,并在审议后全部对外公开。 (记者王明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