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九百学生下跪是“感恩”还是“被索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九百学生下跪是“感恩”还是“被索恩”
2010年06月07日 07:3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重庆一900多名高生毕业典礼跪拜老师(图)

  5日中午,重庆万州区一中学举行高中毕业典礼,900多名学生单膝或双膝跪地,向老师行跪拜礼,感谢老师三年来的教育之恩。对此,校方回应说,同学们行跪拜礼不是学校组织的,不过学校倡导这种感恩方式,因为学校注重灌输“感恩”理念,学生每天都要做“感恩操”。(6月6日《重庆晨报》)

  在中国,下跪是一种最庄严的仪式,以至于有“男儿膝下有黄金之说”。感恩的方式应该多种多样,把感恩教育进行程式化设计,变成“感恩操”统一到下跪上来,其实是对学生个性的一种摧残,是一种奴化教育。不知道该校的“感恩操”什么样,靠做操的方式灌输感恩理念,其实和某小学收学生钱给老师买礼物,却美其名曰是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一样,有“索恩”之嫌。

  下跪不是不可以,但应该是学生的真情流露,而不是靠“感恩操”的灌输,不是靠老师的引导。王濛获得冬奥会冠军时给恩师李琰的一跪,就非常真实自然,也符合王濛的性格。而周洋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的表态同样也是一种感恩,同样感动了无数国人。如果有领导整天对队员们进行感恩教育,学一些“感恩操”之类的动作,相信获冠军的队员们也会跪倒一片,但那只能让人觉得滑稽。

  教师是一种职业,干好职业是他们的本分。让全体教师高高地站在台上,下面跪倒学生一片,这样的感恩教育只会起到反作用。下跪教育宣扬的是人和人不平等的理念,是积淀多年的封建等级观念的残余。冤案昭雪的农民要下跪感谢领导,要回了拖欠多年的工资的工人要下跪感谢上级,正是这种思想的现实反映。

  感恩不是下跪,不是写感谢信,不是花钱买礼物。学校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没有错,但最好的作法不是编创一套“感恩操”,而是让老师们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学生做出表率。让学生站起来,将来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回报社会,这才是最大的感恩,这才是最好的感恩教育!刘昌海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