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湖还能恢复原貌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情人湖还能恢复原貌吗?
2010年06月08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违法者不仅要进行高额罚款、给予党纪国法处分,而且要坚决拆除违章建筑,恢复风景原貌

  大理洱海填湖造别墅事件,最近有了新的处理结果。

  据报道,以洱海公园扩建名义进行的“洱海天域”别墅开发项目,从一开始就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涉案的一些官员受到了追究查处。

  可是,一排排别墅已经建成,闻名天下的情人湖还能恢复原貌吗?

  这些年来,各地风景名胜区,屡屡出现被占用开发事件。在一些地方,千百万年形成的美丽湖泊在开发中消失,大自然鬼斧神工塑造的山川缀满了别墅补丁,一处处人间美景变成了私人的后花园。这些违规开发,许多都给自然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在舆论的压力下,尽管有一些开发被勒令停止,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理,然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却是覆水难收、原貌难复。

  风景名胜,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属于全体国人和子孙后代。“风景名胜区是不可再生的国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必须依法保护”,“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出让或变相出让风景名胜区资源及风景区土地,也不得在风景区、名胜区内设立开发区、度假区”。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白纸黑字,却挡不住对一些风景名胜区的蚕食。

  公然违法的背后,是一些地方干部和管理部门的眼前利益、小团体利益在作祟。在少数人眼里,违规开发利益再小,是属于自己的;风景名胜的价值再大,是属于国家的。小利是私利,往往占上风;大义是公义,往往落下风。即使问题被曝光,许多地方照顾的也是各方面的关系,看重的是小团体利益。正是违规的“低成本”,让一些人有了公然违法的胆子。

  以大理洱海填湖造别墅为例,2006年,原建设部办公厅就曾向云南省建设厅下发通知,要求停止洱海风景区内的违规开发建设。但情人湖上的违规开发还是不停,甚至在媒体、公众的质疑声中,当地有关部门还视而不见,直至美丽的情人湖被填埋。

  大理情人湖风貌难再,它留给我们的教训同样值得深刻吸取。若要各处风景名胜不在我们的时代消失殆尽,就不能再对各种破坏性开发姑息纵容,不能接受破坏带来的既成事实,更不能让违法者从中获取巨额收益。对违法者不仅要进行高额罚款、给予党纪国法处分,而且要坚决拆除违章建筑,恢复风景原貌。同时,也必须查处失职渎职行为,追究应负的责任。 郁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