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
2010年06月08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简称乌兹别克斯坦)

  建交时间:1992年1月2日

  二、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1992年1月2-3日,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双方签署了建交联合公报、中乌政府经贸协定等文件。3月12-14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同卡里莫夫总统举行了会见与会谈。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并签署了关于建立政府经贸合作委员会的协定、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中国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商品贷款协定、两国外交部磋商议定书、邮电合作议定书、两国民航局会谈纪要、电视领域合作意向书、银行合作协议、关于交换新闻和合作的协议书、农业合作协议、科学技术合作协议、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和体育合作协定、铁路运输合作议定书等文件。5月11日,中国首任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关恒广向乌总统卡里莫夫总统递交了国书。 10月15日,中驻乌使馆举行开馆仪式。乌最高苏维埃主席尤达舍夫、总理穆塔洛夫、最高苏维埃副主席布格罗夫、外长阿勃杜拉扎科夫及12位部长参加。11月18-2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访乌,同乌外长阿勃杜拉扎科夫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乌总统卡里莫夫、最高苏维埃主席尤达舍夫分别予以会见。

  1993年 2月20日,交通部长黄镇东率交通部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7月3日,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乌最高苏维埃主席尤达舍夫会见代表团。 12月18-25日,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赛义德·卡西莫夫访华,国家副主席荣毅仁接见了该代表团。

  1994年 4月18-20日,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商品贷款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以及中国贸促会和乌兹别克斯坦外经部合作协议等文件。 10月24-26日,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江主席、李鹏总理分别同卡进行了会谈与会见。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相互关系基本原则和发展与加强互利合作的声明》和中乌领事条约。

  1995年 10月28-11月2日,应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 12月15日,乌兹别克斯坦首任驻华大使阿利莫夫向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递交国书。

  1996年 7月2-3日,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偕夫人王冶平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铁路运输合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及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1997年 11月14-21日,应中国邮电部部长吴基传邀请,乌兹别克斯坦邮电总署署长朱拉巴耶夫访华,签署了中国邮电部和乌兹别克斯坦邮电总署合作意向备忘录。 12月10-14日,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李鹏总理、钱其琛副总理分别同卡米洛夫会见与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互助条约及环境保护合作协定。

  1998年 2月18日,中国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同乌副总理尤努索夫和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西拉耶夫签署了中乌吉三国政府间汽车运输协定。 9月22-27日,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尤努索夫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先后访问了乌鲁木齐、西安和北京。访问期间,中国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乌副总理尤努索夫、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通信部部长萨特巴尔济耶夫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乌吉三国汽车运输协定的实施细则和行车许可制度协议。

  1999年3月4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致信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我重庆发生空难事件表示慰问。4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接受了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埃尔加舍夫递交的国书。5月10日,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致函中国外长唐家璇,对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并导致人员伤亡表示慰问。6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副外长海达罗夫访华。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部长助理王毅分别与其会见、会谈,双方就阿富汗问题和在乌召开阿富汗问题“6+2”国际会议交换了意见。6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埃尔加舍夫。6月10-13日,应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正式访乌。访问期间,钱其琛副总理同卡里莫夫总统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议长哈利洛夫和总理苏尔丹诺夫。7月19-2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率团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阿富汗问题“6+2”副外长级会议。杨文昌副外长于会前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和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普拉希米。 8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致信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祝贺乌独立8周年。 9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致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感谢江主席致电祝贺乌国庆。 9月17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分别致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11月8-10日,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分别同卡举行了会谈与会见,两国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对口会谈。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引渡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信息通讯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内务部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学院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教育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局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旅游公司旅游合作协议》。

  2000年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致电祝贺卡里莫夫再次当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1月26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致电祝贺哈利洛夫当选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主席。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致电祝贺苏尔丹诺夫再次就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理。2月14日,外交部长唐家璇致电祝贺卡米洛夫再次就任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4月9-16日,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穆萨耶夫一行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7月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上海五国”元首杜尚别会晤期间,与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晤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8月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致电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祝贺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九周年。8月23-27日,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长阿格扎莫夫中将访华,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会见阿一行,迟浩田副主席与阿举行会谈并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合作协定》。9月28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致电国家主席江泽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国庆。9月27-28日,中联部副部长蔡武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与乌人民党领导举行了会谈。10月15-18日,乌兹别克斯坦内务部长阿尔马托夫访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会见阿,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与阿举行会谈。10月25日-11月1日,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以姆西特基诺娃为团长的乌兹别克斯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访华,与全总副主席徐锡澄举行会谈,并赴杭州和厦门参观。12月29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致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就中国洛阳火灾事表示慰问。12月2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最高会议主席哈利洛夫和总理苏尔丹诺夫互致新年贺卡。

  2001年2月21日,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和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埃尔加舍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中国向乌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3月31日至4月1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4月11-1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分别与乌总统卡里莫夫、总理苏尔丹诺夫、议长哈利洛夫举行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签署中国向乌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和提供无息贷款的政府协定。5月7-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率团访乌,会见乌兹别克斯坦议长哈利洛夫、副总理卡拉马托夫、科学院院长尤尔达舍夫等。双方就中乌科学领域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6月14-16日,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长古利亚莫夫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晤。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会见古一行。6月1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晤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双方就中乌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7月12-17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率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会见乌议长哈利洛夫、最高法院院长明戈巴耶夫。8月21日,江泽民主席致电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祝贺乌独立十周年。9月4日,中国新任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志明向乌总统卡里莫夫递交国书。9月27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致电江泽民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11月11-18日,乌兹别克斯坦副总检察长巴巴江诺夫访华并出席亚欧国家总检察长会议。

  2002年1月2日,江泽民主席、唐家璇外长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外长卡米洛夫互致贺电(信),祝贺中乌建交10周年。1月19-21日,司马义·艾买提国务委员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会见乌最高会议主席哈利洛夫和总理苏尔丹诺夫,并出席中乌建交10周年庆祝活动。1月27-30日,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副主席布格罗夫率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代表团访华并参加中乌建交10周年庆祝活动。李鹏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分别会见布一行。6月25日-7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总检察长卡德洛夫举行会谈。10月20-31日,外经贸部副部长魏建国率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10月25日-11月1日,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率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2003年3月17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分别致信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祝贺当选。3月2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理苏尔丹诺夫致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祝贺当选。3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主席哈利洛夫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祝贺当选。5月2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峰会期间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双边会晤。9月23日,温家宝总理与来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二次会议的乌总理苏尔丹诺夫举行双边会晤。9月4日至6日,李肇星外长正式访乌,分别与乌总统卡里莫夫、总理苏尔丹诺夫和外长萨法耶夫举行会见和会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