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谁来温暖“全裸”后的白庙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谁来温暖“全裸”后的白庙乡
2010年06月08日 15:5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句话似乎应验在了四川巴中市的白庙乡。7日,四川媒体报道,由于自3月15日起白庙乡政府“全裸”公开全部账目,导致该乡两个多月竟没有争取到一笔投资。在白庙乡勇于将财务置于阳光下之后,又有谁来给这个因为资金匮乏而倍感寒意的贫困乡以温暖呢?

  报道显示,由于担心公务消费被公示在网上,来白庙乡的上级部门工作人员比平时减少一半,即使来了,70%以上的客人也不愿留下吃饭。同样的原因,该乡的招商引资工作也陷入了停滞。

  众所周知,在取消农业税与其他收费之后,像白庙乡这样的基层政府,财政的来源主要依靠上级政府的转移支付和外来投资带来的企业税收。而在目前相对粗放的财政拨付标准下,针对上级政府的“跑部钱进”,依然是众多基层政府争取财政拨款的主要方式。同样,对于手握资本寻求机会的企业来说,是否投资也主要取决于与地方政府的人情关系。如果能和地方领导搞好关系,投资者往往就有更大的信心。

  而对于已经“全裸”的白庙乡,招待上级部门工作人员,与投资企业联络感情,这些原本属于“暗箱操作”的“小动作”现在都要大白于天下,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潜规则一旦浮出了水面,也就没有了运行的空间。如此看来,白庙乡党委书记到各个部门苦苦跑了两个多月没有争取到一笔资金,网上招商一个多月毫无进展,也就丝毫不令人奇怪了。

  如今,白庙乡政府依然在困惑,把每笔账“裸”得清清楚楚,不贪不占,全部用来解决民生问题,为什么不能引来上级政府的关照和投资企业的兴趣?殊不知,破坏潜在的游戏规则,撤下官场的“遮羞布”,“裸账”后的白庙乡,真的如同一丝不挂的人闯入了衣冠楚楚的人群,落得被人避之唯恐不及。

  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白庙乡再一次站到了选择的十字路口,是将账务“全裸”坚持到底,还是回归从前重走老路?作为白庙乡财务“裸账”的幕后推手,巴中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国旗依然坚信,“政府全‘裸’ 账本,这是一个大趋势,中央有明确的文件规定。白庙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但是,现在看来这些话还只是在表达一个美好的愿望。白庙乡要发展,不可能不食人间烟火。如果率先改革的乡镇被不愿改革的乡镇和部门排挤,甚至成了挨打的“出头鸟”,那么他们还有坚持下去的决心吗?在绝大多数乡镇没有“全裸”的情况下,特立独行的白庙乡,又能到哪里去寻找温暖?

  现在看来,要改变这种改革者吃亏的局面,只靠白庙乡单方面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唯有巴中市、四川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各级政府都公开账目,大家一起“全裸”,才能真正改善当前的社会环境,把滋生“潜规则” 的“病菌”消灭在改革的阳光下。只有形成良好的社会生态,白庙乡才不会重陷“出头鸟”的尴尬。本报评论员 崔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