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建议高峰时段地铁票价涨至五六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高峰时段地铁票价涨至五六元
2010年06月09日 03: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惠新西街北口站,拥挤的车厢。韩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地铁的2元通票制或将有所调整,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

  政府各部门近期集中回复了市政协委员的交通类提案,市发改委表示,将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包括研究采纳委员关于提高无公交IC卡人群票价的建议。

  委员建议高峰时提价至五六元

  “地铁高峰时段加价到五六元都不为过。”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北京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陈杰提案,建议发改委考虑通过“限时加价”的手段,为高峰时段的地铁运营“减负”。

  他提到,今年全市主要8条地铁线日客流量将突破400万人次,为了避免地铁站内人多危及安全,部分线路还会在早高峰限流。

  陈杰因此建议,在每日上下班高峰时段,即早6时30分至9时、晚4时30分至7时提高地铁票价,“每张可提至五六元”。但持公交IC卡的乘客则保持2元票价,陈杰表示,此举是为促使一些非上班族选择其他时段乘坐地铁。

  或将采纳提高购票者票价建议

  北京实行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后,市民乘坐比例明显提高。市发改委在回复中提到,去年北京公交出行比例已达38.9%,比2006年提高了8%,轨道交通出行比例也比2006年提高了15%。但市发改委坦言,目前北京地铁的确存在高峰期间乘车环境拥挤、影响市民出行安全、财政补贴压力较大的问题。

  因此,市发改委将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特别是引导旅游购物人群避开高峰时段出行。对于陈杰提出的提高购票人群(不含持卡人群)车票价格的建议,市发改委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

  工作人员在采取分流措施,疏导大批的人流。本报记者 韩萌 摄

  回访

  提案委员满意市发改委答复

  虽然票价研究还未启动,也没有具体的实施时间表,但在提案办复的回执上,陈杰委员还是写道:“本人表示理解、清楚、同意。”

  昨日,他对此进行了说明,陈杰递交提案后,市发改委通过电话、座谈等与他沟通了多次,他也逐步了解到价格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循序渐进,不可能我今天提明天就能涨。”陈杰说,很满意目前市发改委的答复。

  至于今后是否坚持“涨价”建议,陈杰表示将看情况。他说,随着公交系统的继续发展,如果能解决轨道交通过于拥堵的现状,不涨价是个更好的结果。(记者傅沙沙)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