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频现“天坑” 原因结果众说纷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内地频现“天坑” 原因结果众说纷纭
2010年06月0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6月9日电(刘贤)自今年4月四川宜宾突现26个“天坑”以来,浙江、广西、江西、广东等地也发生了地表局部塌陷形成坑洞的情况。联想到南美危地马拉出现的一个直径30米的巨大“天坑”及其随后而来的火山喷发,民众对“天坑”频现的原因和可能导致的后果猜测不止。

  8日晚,四川成都主城区成华街人行横道突然塌陷,导致当地一居民掉进近3米深的坑洞。当地居民称类似情况以前从未发生过。有人猜测坑洞形成是因为上世纪70年代此处地下曾建了一个防空洞。

  此前,四川宜宾近一个月时间内出现了43个天坑。四川省地勘局202地质队地质工程勘察院初步判断地下水水位下降是其主要原因。专家分析,当地属喀斯特地貌,地下溶岩多,陆续出现天坑应与降雨有关,泥土被雨水浸泡后,其内聚力降低,容易发生坍塌。

  一位网友看到浙江黄衢南高速公路处以及危地马拉城的“天坑”后说,天坑的坑口像圆规化的一样,“即便是人特意去挖,也不一定能挖出这样”。

  如此奇怪的坑洞在短时间内频频出现,网友猜测这是地震前兆。而不少专家纷纷在媒体上辟谣,认为天坑形成多为人祸。

  中山大学张珂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揭毅教授都认为,频现的“天坑”其实是地陷,与地震关联不大,“人祸”要大于“天灾”。张珂分析,“如果塌陷与地震等构造运动有关,其分布应当有较强的方向性。塌陷作为地震前兆,似乎极为少见。”

  而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教授级工程师刘俊贤经实地考察后认为,天坑是由于抽水、放炮等人为因素造成的,但雨水和灌溉水加速了“天坑”产生的速度。他直言,四川崇州出现的“天坑”就是放炮爆破引发的。

  专家的解析并没有打消民众的疑虑。网友在微博上发出了数千条“天坑”话题。不少网友开始猜测下一个“天坑”会出现在哪个地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