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伊核新决议 中方称是促伊朗重返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理会通过伊核新决议 中方称是促伊朗重返谈判
2010年06月10日 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联合国6月9日电(记者 孙宇挺)联合国安理会美东时间9日上午以12票赞同、1票弃权、2票反对,表决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929号决议。这也是自2006年12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4份含有制裁伊朗内容的决议。中方称新决议目的是促伊朗重返谈判。

  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等12个国家投了赞成票,黎巴嫩投了弃权票,巴西和土耳其投了反对票。

  表决结束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介绍中国立场时表示,安理会刚刚表决通过的伊朗核问题新决议,既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切,也表达了各方对尽早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期望。中国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全面、认真履行决议。

  李保东说,中国始终认为,安理会围绕伊朗核问题采取的行动必须立足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应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伊朗应严格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同时,条约赋予伊朗的和平利用核能权利应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第二,应有利于维护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应有利于维护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不能影响伊朗人民的正常生活和各国与伊朗的正常经贸往来,安理会的行动应适度、渐进、指向明确并与伊朗在核领域的实际做法相称,应有助于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

  李保东表示,中国以认真和建设性态度参加了决议草案的磋商,积极推动决议草案全面反映上述原则。中国始终认为制裁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的最终妥善解决,必须回到对话和谈判的轨道上来。

  李保东说,安理会通过伊朗核问题新决议并不等于关闭外交努力的大门。新决议的目的是促伊朗重返谈判,激活新一轮外交努力。李保东并强调,安理会保持团结对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至关重要,强行推动表决的做法无助于这一团结。

  李保东强调,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积极致力于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政府重视并欢迎巴西、土耳其与伊朗就德黑兰研究堆核燃料交换问题达成三方协议。希望有关各方充分利用这一协议带来的积极势头,全力推进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李保东表示,在安理会通过伊朗核问题新决议的同时,六国外长发表共同声明,重申致力于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承诺,并表示将加大外交努力,积极推动复谈。

  李保东表示,中国一直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在六国以及安理会围绕决议草案进行讨论和磋商期间,中方一直与包括巴西、土耳其、伊朗以及许多阿拉伯国家保持密切沟通,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国将与各国一道,共同努力,为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保东说,各方积极评价中国坚持原则、主持正义,高度赞赏中国为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维护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维护国际贸易正常往来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和影响,以及为推动安理会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公正、客观、平衡行动做出的积极努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