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之行的“重点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之行的“重点词”
2010年06月18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1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面,图为约翰基向习近平赠送合照。 中新社发 胡旭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堪培拉6月18日电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9日至24日访问澳大利亚,意义重大,围绕“巩固和提升中澳全面合作关系”,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向记者谈了中澳双边关系的特点及合作亮点。

  章大使表示:“中澳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此访是两国高层的又一次积极、重要的交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澳关系,视澳为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愿与澳方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加强交往,深化合作。

  “促进各领域的广泛交往和务实合作。习近平副主席此访是要与澳方共同探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澳全面合作关系的途径,增进双方友谊互信。访问期间,他将与陆克文总理举行会谈,与澳联邦及地方领导人会面,并与澳各界人士接触。双方将签署涉及人文交往和经济合作的协议。

  “中澳两国企业家论坛和CEO圆桌会议。中澳经贸投资关系有较强互补性。习近平副主席将出席这两项活动,并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对中澳两国如何进一步发展关系提出一些积极的建议。

  “近200名中国企业家随访。他们将参加论坛,当中既来自国资企业如中海油,也有民营企业如沙钢。既有能源企业如兖矿集团,也有制造企业如TCL和金融企业如中国银行。

  “中国已成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市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中澳经贸投资关系却十分活跃。去年中澳贸易额已突破600亿美元,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澳中贸易额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

  “双边关系呈现多领域、全方位,超越双边范畴和民意基础深厚等特点。经过38年的发展,中澳关系已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涉及经贸、投资、科技、文教、执法、旅游等多方面,两国关系发展是以经贸投资关系为龙头,多方面关系发展齐头并进。

  “两国民意基础深厚。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怀有友好情谊,上海世博会的澳大利亚馆深受中国民众喜爱,到澳大利亚馆参观的游客人数目前已超过200万人。去年中国来澳人数已达45万之多,在澳留学生达13万之多。

  “科技合作的新亮点。习近平副主席此访期间将为中国江苏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成立的‘中国-澳大利亚功能分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届时,中澳联合建立实验室的数量将达到6家。”

  “求同存异,照顾双方之间的核心利益”。章大使最后表示,中澳关系的主流是不断发展,但是如同许多双边关系一样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出现这些问题非常正常。因为两国政治体制、国情、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不同,对世界问题的看法也不尽相同。重要的是双方坐下来冷静地互相交流,找出症结,求同存异,照顾双方之间的核心利益。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