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海峡论坛四“T”架构更加鲜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海峡论坛四“T”架构更加鲜明

2010年06月20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20日电 题:海峡论坛四“T”架构更加鲜明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论坛,20日在福建全面展开,时隔一年再次掀起两岸大交流的情感大潮。

  随着开幕式综艺晚会、论坛大会等一场场系列活动的陆续举办,海峡论坛的四“T”架构,即突出民间交流、突出两岸互动、突出基层对接、突出海西先行,更加鲜明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也让我们看到在国共论坛、两会商谈之外一个两岸交流新平台的打造。

  ——突出民间交流。举办海峡论坛,就是要让两岸民众唱主角,鼓励更多的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增加更多的直接交往。本届海峡论坛25场活动的安排体现了这一基本主旨。

  两岸民众共同参与是海峡论坛的一大特点,也是其“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的具体体现。从参加本届海峡论坛的超万名台湾民众来看,大佬们少了,更多的都是来自民间的基层民众,打破了去年的8000人纪录;参与界别更加多元、广泛、齐整,包括了台湾25个县市,来自台湾工会、青年、妇女、文化、体育、工商、农业和旅游等30个界别的民众,民间色彩浓郁。

  ——突出两岸互动。海峡论坛是专门为两岸民众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而打造的新平台,突出平等参与和双向互动。因此,无论是30家台湾机构和32家大陆机构共同主办,还是系列活动的安排、大会发言乃至晚会主持人和参演人员的搭配,本届海峡论坛都处处体现了两岸互动、交流合作、多方参与的特点。

  尤为醒目的是,妈祖文化活动周、开漳圣王及部属后裔回漳谒祖进香、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台湾百家关帝庙信众福建谒祖会乡等活动,更是以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元素为桥,展开两岸民众的互动交流,也充分揭示了海峡论坛的“民间性”、“草根性”特点。

  ——突出基层对接。面向基层,促进基层对接,也是海峡论坛的一大特色。本海峡论坛上,这一特色更加明显。漳州的开漳圣王及部属后裔回漳谒祖进香活动上,4对漳台开漳圣王庙宇对接“兄弟庙”、“义结金兰”,漳州与台湾“十姓百村”成功联谊对接;21日-22日在三明举行的海峡两岸乡镇对口交流大会,是海峡论坛最有特色的两岸基层乡镇对接交流活动;20日-23日的武夷山朱子文化节,也以两岸故里、乡镇、学校对接联谊为管道,举办福建南平市与台湾县市、乡镇、学校对口交流。

  ——突出海西先行。首届海峡论坛前夕,适逢大陆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西区发展战略成了参加论坛的两岸嘉宾热议的话题。一年后的本届海峡论坛上,海西依然是主角之一,两岸航空运输发展圆桌会议、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等3场政策研讨活动,即切中海西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议题。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廖万隆就在本届海峡论坛活动上表示,现在是海西发展的最好契机,海西最重要的作用是两岸之间交流的平台,他期待这个平台不断扩大,逐步实现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横亘在两岸之间的一湾浅浅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而是亲情,是交流,是合作,是共赢。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致辞时的期许,“除了这‘三通”’外,我们还要让两岸心灵相通,感情相通,命运相通,真正把我们两岸民众的心连接在一起,把我们两岸民众的力量汇集在一起,把我们两岸民众的意志凝聚在一起,共同去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共同去开辟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共同去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复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