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嫦娥三号月球车为最高智能机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欧阳自远:嫦娥三号月球车为最高智能机器人
2010年06月21日 04: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中国科技馆进行讲座时透露,嫦娥三号将在西昌进行发射,其所携带的月球车将是中国最高智能的机器人。

  欧阳自远在中国科技馆开展的“科学讲坛”活动中进行首场演讲。他对400多名观众做了名为“月球探测的形势与中国的嫦娥工程”的讲座。他在讲座中表示,嫦娥三号将在西昌进行发射,着陆器里面走出的月球车将是中国最高智能的机器人。这个月球车可以自己导航,自己爬坡,自己选择路线,自己找到合适的地方选择什么样仪器去探测,并最终将数据传输回来。另外月球车底还安装了雷达装置,可探测月球内部的构造变化,一边走一边探测。除月球车外,着陆器上还放置了7套仪器,其中包括一台天文望远镜,用它在月球上进行天文观测尚属世界首次。另外嫦娥三号还需要解决在零下180℃的月夜长期生存的难题,可工作30年的原子能电池将帮助它克服严寒。

  关于探月三期工程,欧阳自远表示也将有月球车在月球表面进行打钻取样。此外,由于三期探月装置太重太大,就需要研制新火箭进行发射。欧阳自远透露,目前新的长征5号火箭正在天津进行研制。(记者李铁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