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日记局长”被起诉,反思还要继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日记局长”被起诉,反思还要继续
2010年06月22日 10:4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6月21日通报,因被网络曝光落马的“日记门”事件当事人广西烟草局销售处原处长韩峰涉嫌受贿,已移送审查起诉,其犯罪性质不会因外界关注的男女关系受到影响。(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喝酒、收受贿赂,还以日记形式记录自己的糜烂生活,日记门男主角韩峰涉嫌受贿犯罪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是咎由自取。尽管韩峰因香艳日记被网络曝光落马,但韩峰多次受贿,并非由相关部门主动发现,而是因为日记泄露东窗事发。如果韩峰的日记不记录受贿情节,结果又将怎样?

  试想:如果当初韩峰没有写日记的习惯,或者说所写日记没有详细记录收受贿赂的经历;如果不是因为记录日记的电脑被人侵入并放到网上。即便日记局长受贿再多,恐怕也不会引起舆论注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这年头,因意外落马的贪官不在少数,有小偷偷出来的,有情妇曝光的,有拆房意外发现存折的,有因天价烟露馅的。这固然显示出民间监督的力量,但换个角度看,这实际上暴露了制度的一些漏洞。就拿天价烟事件来说。周久耕被查处后,一些人吃喝玩乐越来越“低调”,“裸烟”取代天价烟就是佐证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员抽天价烟的潜规则已经改变,更不意味着公务接待支出会减少。

  同样,如果不前移反腐监管关口,规范权力运作,提高官员腐败成本。曝光、查处一个日记局长韩峰,腐败潜规则并不会因此改变,官员的香艳生活仍有其现实土壤。

  因此,有关部门除了重视民意,提高反腐工作效率,及时介入查处网上举报的腐败案例以外,更应该创新制度设计,把权力运行程序放到阳光下暴晒。这比查处一个两个意外落马的官员更重要。(叶祝颐)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