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破除公务接待“潜规则”还要靠制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日报:破除公务接待“潜规则”还要靠制度
2010年06月22日 11:0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处于“公务接待风波”中心的山西平遥发表声明,针对媒体披露该县最多一年“公务接待”超过3000万元的事实称,将从认真分析公务接待管理现状、学习借鉴其它景区经验、完善制度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程序,杜绝漏洞(6月21日《人民日报》)。而笔者认为,破除公务接待中“潜规则”的“灵丹妙药”,是政务公开———大胆“晒裸账”,而这又有待于制度的支持。

  平遥之痛,看似是不堪“公务接待”之重,实则是当下公务接待之“潜规则”的真实体现:接待的要么是“友邻单位”人士;要么是上级部门领导。正如平遥县一官员所坦承的,谁都惹不起。要知道,当你有求于人家时(这是难免的),平时又不懂“规矩”,那肯定有你后悔的———为什么平时没把这些“爷”们“孝敬”好哟。

  据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披露,就在这个端午节的14、15两天,该县公务接待的客人就达2000多人。而该县一年“公务接待”近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元。若加上这近10万人次“白吃白喝”大军的其它诸如礼品等开销,那就更是一笔“天文数字”了。这对于一个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县级财政而言,当然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没完没了的陪同,也肯定让平遥的各级官员们身心疲惫之极。

  要破除这公务接待中的“潜规则”,惟有政务公开,如前不久媒体报道的四川巴中市白庙乡大胆“晒裸账”那样,把迎来送往者的名单公布出来。据报道,“自3月15日起,白庙乡向社会全面公开各项经费开支以来,来白庙乡的上级部门人员与以往相比减少了一半,即使来了,70%以上的客人都是来去匆匆,没有在白庙乡吃饭。而且,即使不得不在乡政府就餐的人也会主动将伙食费留下来。”因为这一公开的做法,会让很多客人望而生畏,如今的官员们也是深知公开的力量的。

  当然,要采取“晒裸账”的办法,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因为破除“潜规则”往往是要被人家“潜规则”的。如白庙乡“晒裸账”后,前来该乡的上级部门人员确实减少了一半,但乡政府就水、电、路等问题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时,也少见了回音。作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平遥古城,慕名而来的各路“神仙”肯定众多,你要“晒裸”人家,就不能不以“小人之心去度一下君子之腹”,看看“爷”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所以,能否真正破除公务接待中的“潜规则”,关键还是取决于能否建立起政务公开的制度,让基层地区和部门没有顾虑地敢于“晒裸账”。因为对于“晒裸账”的行为,广大百姓和社会舆论肯定是欢迎和支持的。但如果缺乏制度的支持,它将很难前行。今年3月,中央四部委率先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预算支出,随后又有35个中央部委公布了部门预算,许多地方也表示要这样做。但问题是公务接待往往在预算之外,你又怎么去进行监督?更何况在现实生活中,人情错综复杂,不靠制度,公务接待“潜规则”还是难以破除。张启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