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近3000万人遭洪灾 新一轮暴雨将再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南方近3000万人遭洪灾 新一轮暴雨将再袭(图)

2010年06月22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1日,福建南平地区持续暴雨,导致南平建阳将口镇大部分房屋浸泡在洪水和淤泥中,村庄成了一片“泽国”。中新社发 王柳珍 摄 中新社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2日电 6月13日以来,中国南方多省区连遭大到暴雨袭击,并出现严重洪涝灾害。而23日起,南方地区将再遭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席卷。据来自国家防办和民政部的消息,截至目前,已造成近300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鉴于江西省主要江河持续高水位,多个圩垸决口,江南、华南等地近日仍将有强降雨,中国南方地区的防汛抗洪形势极为严峻,国家防总决定自6月21日22时起紧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自指示南京军区组织800多人抢险队伍连夜赶赴江西,开展抗洪抢险。

  南方10省区市近3000万人受灾 199人死亡

  13日以来中国南方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导致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10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

  据来自国家防办和民政部的消息,截至6月22日11时统计,此次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上述10省份2913.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37.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08.9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42千公顷;倒塌房屋19.5万间,损坏房屋56.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21.2亿元。

  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共有3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鄱阳湖、洞庭湖水位继续上涨、尚未超警。

  江西大河决堤至二楼 胡锦涛指示部队赴现场抗洪

  6月21日江西全省26条河流超警,抚河、信江等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21日傍晚,江西第二大河抚河发生决堤,威胁下游临川区湖南、罗湖、唱凯、罗针和云山等5个乡镇14.5万人口、京福高速公路、316国道以及12万亩粮田的安全。至22日上午9时30分许,在灾情最严重的罗针镇,洪水水位普遍淹至二楼以上。

  江西省民政厅22日上午发布消息称,截至22日8时,此轮强降雨共造成江西省872.6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失踪11人。强降雨还导致7.5万间房屋倒塌,609.72千公顷农作物受灾,各地紧急转移安置88.8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接近200亿元。

  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险救援,把人民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指示南京军区组织800多人抢险队伍连夜赶赴抚州,开展抗洪抢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总指挥回良玉指示启动国家防汛二级响应。

  为支援江西抚州抗洪抢险,6月22日上午9点46分至10点04分,空军紧急出动5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空运冲锋舟、橡皮舟、汽油船外机、便携查险灯等救生物资。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介绍说,截至22日11时,通过多种途径妥善转移安置8.8万人,其余受困群众正在组织向安全地带转移,目前无人员伤亡的报告。

  多条公路干道交通中断 列车大面积晚点

  受持续暴雨的影响,江西、湖南、广西、重庆、四川等地多条国省干道因水毁局部交通中断。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江西省境内国道受灾最为严重,其中鹰潭市境内大部分公路交通中断。国道206与干线黄金部段,国道316段,省道201与干线梅岗乡境内路段,以及省道315南昌市境内路段,因洪水造成道路损毁,预计6月26日之前恢复通行。省道308奉新县西塔乡段,省道22丰城市铁路镇路段因路基下沉,预计7月中旬才能恢复通行。交通运输部表示,已派出工作组赴江西指导抢险救灾。

  湖南省省道216线零陵区分水岭至双牌茶林路段路基冲毁,交通中断,预计7月5日恢复通行。广西境内,省道209线来宾市忻城县马泗乡段发生洪水,交通中断,预计6月22日恢复通行。四川省境内,省道212线宁南县中心镇王坤田段发生泥石流,交通中断,预计6月24日恢复通行。重庆市境内,省道103线涪陵区天池隧道外发生洪水,交通中断,预计6月28日恢复通行。

  此外,受南方水灾影响,各地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部分列车停运。提醒乘客在购买车票前最好先看车站张贴的公告或者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各部门全力应对 紧急派出工作组指导救灾

  为支持灾区做好救灾工作,在前期已调运3500顶救灾帐篷基础上,民政部于6月21日和22日再次从武汉、合肥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江西灾区紧急调运救灾帐篷1万顶;6月22日,民政部从合肥、长沙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福建灾区紧急调运5000顶救灾帐篷和2万床棉被,向广东灾区调运3000顶救灾帐篷,帮助灾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6月21日晚,根据湖南省灾情发展情况,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向湖南灾区派出救灾工作组,协助指导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在已向江西省调运冲锋舟130艘、橡皮舟290只、救生衣5000件等防汛抢险物资的基础上,再次紧急向江西调运冲锋舟118艘、橡皮舟680只、复合型防汛抢险舟3艘、专用机油267箱、便携式查险灯1580只。并在已派往江西3个工作组和专家组的基础上,再次加派专家组。武警江西总队紧急出动710名兵力、43台车辆、21艘冲锋舟,武警水电部队出动170名兵力、14台车辆,驰援唱凯堤抢险。

  近日连续多轮强降雨对农业生产构成威胁,农业部已于6月18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切实减轻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业部和相关省份农业部门按照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工作要求,强化灾情调度和应急值守,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畜禽圈舍、养殖鱼塘。

  暴雨致旅游线路经营惨淡 游客推迟旅游计划

  连续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给湖南、广西、福建等南方省区造成重大损失,一些旅游景区也因此暂停营业。据北京晚报报道,连续多日的南方暴雨使得当地旅游市场人数急剧减少。

  近日在北京各家旅行社,咨询到南方各地旅游的市民数量明显下降,很多游客因南方各地的暴雨推迟了旅游计划。一些旅行社不得不取消或合并了部分赴南方的旅行团。

  一旅行社负责人说,由于武夷山至厦门这段铁路被暴雨冲坏,旅行社已经出发的部分团队的行程受到影响,只能通过更换交通工具等方法解决。据悉,康定景区从6月开始就进入旅游旺季了,虽然山体坍塌对海螺沟景区的路线没造成影响,但对游客心理造成一定影响,这几天报名人数有所下降。此外,由于暴雨天气,南方的一些航班也会因天气变化随时调整出发时间,旅客可能会因此推迟登机时间。

  新一轮强降雨将再袭南方 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23日起,正饱受洪涝水灾之苦的中国南方地区将再遭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席卷,这也将是入汛以来中国南方地区遭遇的第11轮强降雨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至26日,江淮、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又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有50~12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50~260毫米。

  专家提醒,6月13日以来,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频繁发生,23日至26日,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又将有强降雨过程,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地汛情将进一步发展,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区域性洪涝灾害和严重次生灾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