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调查组彻查平顶山矿难 事故“性质恶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调查组彻查平顶山矿难 事故“性质恶劣”
2010年06月22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1日下午,几名救护队员在井口前小憩,等待下一轮搜索救援。当日凌晨1时40分左右,河南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发生井下火药爆炸事故,事故导致46人遇难。目前,已经初步确定爆炸的原因是由于火药自燃引起的,采矿许可证在2010年6月6日时已经到期。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平顶山6月22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一个无证、断电、10人监管的关闭退出矿井,何以夺去47名矿工生命?国家安监总局官员在此间表示,平顶山“6.21”矿难事故性质恶劣,教训深刻,甚至可能出现监管人员与矿主相互勾结的不正当行为。

  22日下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此前已成立了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国家安监总局初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非法违法私存炸药组织生产导致的特别重大炸药爆炸责任事故。

  发生于21日凌晨的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井下火药爆炸事故,当班共入井75人,28人升井,47人遇难。

  骆琳表示,此起矿难明显暴露出基层政府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不力,监管措施不到位、不落实,监管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可能出现监管人员与矿主相互勾结的不正当行为。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员分别来自全国总工会、公安部、河南省监察厅、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

  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说,调查组将详细调查事故发生的直接和间接原因,调查井下爆炸物来源,调查当地政府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逐级上报事故信息等。

  值得关注的是,事发矿属关闭退出矿井,其采矿许可证6月6日已到期,无证的矿井如何生产?

  通报说,平顶山市卫东区政府曾于6月7日晚对该矿实施断电,一座已经被断电的煤矿如何开采?官方表示,系矿长刘建国私自接通电源违法组织生产,那么,监管人员又何在呢?

  令人费解的是,这座矿由平顶山市卫东区派驻10名安全生产驻矿监督员监督,10个人看不住一个矿?

  此外,关于该矿不久前曾发生过瓦斯爆炸的传言,更为矿难蒙上了一层疑云。

  据了解,最高检22日已派员介入平顶山矿难事故调查,重点查办事故背后可能存在的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犯罪。(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