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毒品犯罪案件呈现新特点 外国人、女性涉案增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毒品犯罪案件呈现新特点 外国人、女性涉案增长
2010年06月24日 15:03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24日)上午,北京市高级法院对外公布了近年来毒品案件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2007年至2009年,该法院共审结涉毒品类案件3753件4635人,判处有期徒刑以上毒品犯罪分子4390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犯罪分子的比例接近20%。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外国人走私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女性毒品犯罪不断增加,娱乐场所是新类型毒品渗透、蔓延的重点地区,并出现了制造新型毒品的案件。

  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来外国人走私毒品犯罪问题日趋严重,外国人走私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2006年,北京法院审结外国人走私毒品案件3件,涉案毒品甲基苯丙胺、海洛因数量9千克。2007年审结21件,比2006年增长达7倍,毒品数约量28千克,增加3倍。2008年共审结28件,比2007年增长30%。毒品数量增长90%,约54千克。2009年,该市法院受理外国人走私毒品案件达36件,比2008年增长28.5%,上升势头不减。在这些案件中,走私毒品出境的案件仅3件,仅占3%左右,其余均为走私毒品入境案件,这说明北京受到毒品侵害的人群不断增长,正日益成为毒品输入的目标城市。走私入境毒品的大部分案件的毒品数量都在千克左右,数量最大一起涉及甲基苯丙胺8千克。外国人走私毒品案件呈现明显的跨地域性、有组织性。走私毒品的毒贩在境内外遥控毒品走私而不亲自参与运、贩毒品,贩毒组织一般以金钱诱惑犯罪组织外的陌生人,以非洲、中亚等经济落后国家家境贫寒、文化程度低者为主。

  统计分析表明,近年来从事毒品犯罪活动的女性不断增加,北京法院审判的女性毒品犯罪被告人占全部毒品犯罪被告人数的20%左右,远高于普通犯罪的比例。从事毒品走私犯罪活动的外国女性人数占全部外国被告人数的比例也已从9%上升到30%左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在贫困落后地区,女性常因独立性差、文化程度较低等原因处于弱势、从属地位,容易受到毒品犯罪分子的欺骗、引诱或威胁而参加毒品犯罪活动。另一方面是女性利用自身特点携带毒品或体内藏毒有一定的隐蔽性,毒品犯罪分子常将其作为运贩毒工具。

  北京市高级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法院将重点打击毒枭、首犯、主犯、再犯、惯犯等主观恶性大、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严厉打击具有将毒品走私入境,多次、大量贩毒,向多人贩毒,诱使多人吸毒,武装押运毒品,暴力抗拒缉毒等情节的犯罪分子。对实施严重毒品犯罪的犯罪分子,依法应当重判的,要坚决重判。对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多次实施犯罪,犯罪数量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和严重后果的犯罪分子,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要坚决判处死刑。同时,将加大对毒品危害后果的宣传力度,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毒品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的严重危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刘玉民 肖江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