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一代野战测绘方舱实现全程无纸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新一代野战测绘方舱实现全程无纸化(图)

2010年06月28日 09:2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野外隐蔽
夜间作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初夏,豫鲁大地,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多兵种联合作战演练拉开帷幕。

  战鹰振翅升空,奔袭千里之外的“敌”导弹阵地;战舰拔锚,突破电磁阻击,直抵目标海域;装甲集群出征,铁流滚滚,进抵射击地域……

  战地千里,瞬息万变,何处能俯仰时空,把握战场全景?记者走进演练场上我军新一代野战测绘保障方舱。

  舱内,键盘敲击声密如急雨。济南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主任李志刚告诉记者,这台我军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野战测绘保障方舱,集野战数字化测绘保障系统、机助和手工军事标图、地形仿真、军事地理和综合兵要信息保障、电子沙盘、导航定位和数据传输于一身。依托它,能够满足信息化条件下的全天候、全方位、多用途军事测绘伴随保障需要,纵览战场全局,为联合作战指挥员定下战斗决心提供可靠的技术保证。

  兵法有云:“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在过去,测绘保障的功夫都是下在战前,打仗前就要将地图提供给指挥员。如今,测绘兵需伴随保障,效能如何?

  对于这一变化,李志刚颇为感慨:传统的测绘保障耗时费力,如今有了新方舱,大部分工作足不出舱就能迅速完成,不仅能够提供地形图和坐标,还能实现定位报告、三维显示、实时更新等功能,充分满足了军事测绘保障工作实时性、精确性、动态性的要求。

  言语间,方舱中传来“嘀嘀”的呼叫声,导航定位系统指挥机收到了参演分队某部信息:“我部已抢滩登陆,现正向×××地区运动”。导航定位工程师杨杰一边认真记录一线作战部队的地理坐标,一边通过局域网将定位信息传输至指挥部的显示设备上。×分钟后,方舱顶部扬声器内传来指挥部指令:“迅速提供×××地区1∶5万地形图,更新演习地域的敌我态势图、兵力部署图。”

  闻令而动,工程师陈伟操作机助标图系统对演习区域情况进行实时更新。数分钟后,经过综合比对修测,最新的“作战测绘导航保障地域影像图”和“联合战役战场敌我态势图”跃入眼底,自己在哪里、友军在哪里、敌人在哪里,一目了然。陈伟鼠标轻点,保障成果已通过网络传至指挥所。

  记者留意到,战场敌我态势图上,战机、军舰、导弹等兵种要素的实时态势,也了然图上。陈伟告诉记者,联合作战必须以联合测绘保障为支撑,方舱通过卫星、网络可以实时接收海空军等兵种测绘保障分队的测绘数据,形成统一、全景的战场态势要图。

  整个测绘图像作业,全程无纸化,全部网上进行。测绘信息共享,作业系统交互,方舱在最短时间内把测绘信息传递给了决策首长和战斗编组。

  仅仅提供地图还谈不上是“透明”战场。军事地理和综合兵要信息工程师任海波击键如飞,调出“综合兵要信息采集系统”,对任务地域重要目标的属性数据、地理数据、实景照片等信息进行分析处理。通过指挥所内的同步显示屏,指挥员可以对该区域的任何目标放大,查看实景照片和录像,第一时间实现对战场的直观把握,打什么、保什么,如何利用地形地物,了然于胸。

  接着,工程师张旭东启动地形分析系统,分析目标地域的地形信息,对该区域地形特点及其对部队作战行动的影响大小作出评估判断,并依托作战地形图进行作战行动推演,形成分析报告和决策建议,通过网络一一加载至联合指挥所的数据库……

  经过一系列的分析流程后,工程师巩凌青打开“数字地形信息系统”,对目标地域的三维数据进行处理。一个个数字、一行行代码瞬间变身为高低起伏、曲折变换的山头谷地、陡崖湖泊,敌我态势立体展示,目标地域实景如3D电影般展现在眼前。

  方舱信息保障组组长孟庆君告诉记者,地形仿真是一种全新的测绘保障样式,利用虚拟技术处理空间数据,能够构成一个让人可以身临其境的虚拟战场环境,为指挥员综合谋划、运筹作战方案和协同计划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不出方舱门,可观战场风云。通过信息集成,野战测绘保障方舱还整合了地图复制车、快速修测车、野战供图车、测绘资料保障车等多种测绘装备功能,实现了战场环境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储备、供应、传输等一体化作业,生成了基于信息流的体系保障能力。

  (本文图片为特约记者张 颖摄)

  内行看门道

  济南军区司令部 刘喜合

  孙子曰:“地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现代战争中,动态监测战场地理、准确把握作战态势,越来越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军事测绘作为掌握战场及相关地理空间信息的主要手段,驾驭战场全局、夺取战争信息优势的地位将更为重要。

  当今,战场地理已进入“透明化、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统一建立战场时空基准,准确测绘战场地理环境,成为军事测绘信息保障的最新发展方向。只有对作战区域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监测,提供实时、准确、立体的战场地理信息,才能有效保障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使指挥员真正“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魏兵 能华 德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