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更高层次务实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更高层次务实发展

2010年06月2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6月28日电 (傅开强 张士柱 陶社兰)济南军区在开展实战化训练中,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更高层次务实发展。

  济南军区实战化训练检查考评及党委半年议训活动28日开始在猛虎师举行,军区党委成员及师旅军事主官参加。该师是军区确定的实战化训练试点单位,军区高层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

  猛虎师是中国军队的一支精锐部队,近年来圆满完成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国庆60周年阅兵、“跨越--2009·鹿寨”演习等重大任务,去年被四总部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师”。担负军区实战化训练试点任务后,该师结合按新大纲施训、跨区基地训练、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等演训实践,积极探索实战化训练的方法路子,在构建实战化训练环境条件、突出实战化训练内容、创新实战化训练方法手段、严格实战化训练质量标准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

  师长公茂栋大校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师开展实战化训练的情况。他说,军事训练越是实战化,训练环境越要战场化。他们立足现有条件,整合各种资源,根据落实训练内容的具体需求,积极构设复杂的电磁环境、自然环境、网络环境、心理环境和作战条件,尽最大可能模拟战场景况,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分队战术训练中,利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和报废装备器材构实作战条件,通过云梯、铁索、火障和血腥场面,设置残酷、险恶的心理环境,使官兵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经受摔打锻炼,既提高了战术训练质量,又磨砺了官兵心理素质。

  公茂栋说,只有加大实战必备能力训练的难度强度,才能锻炼部队一剑封喉的实战能力。该师突出基础训练抓多能、战术训练抓合成、要素训练抓集成、整体训练抓融合,切实把实战需要的本领训细、训实、训过硬,部队远程机动、联合作战、特种作战、精确作战、战场生存能力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跨越--2009·鹿寨”演习中,全师出动兵力万余人、车辆装备近两千台,除装甲装备外,人装出动率均在90%以上;部队分3路连续4昼夜摩托化机动2000多公里,创造了单日行程师820公里、团916公里的行军纪录,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据知,猛虎师还把实战化训练作为培养提高干部的舞台,在实战化训练中考察识别干部,让各级领导干部在实战化训练中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法、练作风,把提高组训施训和带兵打仗能力统一起来,注重在实战化训练中考察干部,为选拔使用干部提供依据。去年,该师担负总部、军区赋予的跨区演习和实战化训练试点任务,师团两级分门别类建立干部考核档案,全过程、多侧面考察干部的德才表现,作为立功受奖和提升使用的重要指标。年底,83名干部被树为先进典型,都是训练标兵和单位实战化训练成绩突出的代表。今年以来,全师提升干部198名,都是训练中德、能、勤、绩优秀的。

  此次对猛虎师实战化训练情况的检查考评,重点检查5个训练课目,即师远程机动组织指挥演练、团首长机关战术作业、通信要素演练、加强步兵连实弹综合演练、夜暗条件下炮兵火力精确打击。公茂栋表示,猛虎师将以此为契机,坚持训战一致,扎实推进实战化训练,努力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