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百变】“光明影院”:飞往太空的无障碍电影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用声音传递色彩,用聆听感知艺术,欢迎来到光明影院。我是本片的讲述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蔡雨,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陈敬瑜,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人名混剪)”。

  2022年2月27日11时6分,这段特殊的声音搭载长征八号遥二火箭成功发射,“光明影院”的声音第一次响彻太空。这样的电影开场,你或许有一些陌生,但对于视障朋友来说,这是他们进入电影世界的一把钥匙。

  据统计,中国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他们同样有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2017年底,名为“光明影院”的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500多名高校师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在电影对白和音响的间隙,插入声音讲述,制成无障碍电影。

  【同期声】老百姓兴奋地抢着报纸,高远抓住一张报纸,看着报纸上,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新闻,热泪盈眶。

  “光明影院”每年制作完成104部无障碍电影,这意味着视障朋友平均每周能欣赏2部无障碍电影,达到甚至超过明眼人的观影次数。

  2022年9月29日,“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在全国有线电视上线,无障碍电影通过有线网络进入全国视障人士的家。

  【同期】这是党和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文化事业、人权事业的大事,是无障碍新闻传播领域的好事,也是服务全国1700多万盲人朋友的实事。

  在线下公益放映活动中,我们认识了在盲校上学的孙铭晗同学。在“光明影院”的帮助下,孙铭晗历经多次练习走进了“光明影院”的录音棚,讲述了她自己对“光明影院”的理解和感受。

  【同期】大家好,我叫孙铭晗,是北京市盲人学校……

  对于盲人孩子们而言,走进影院,观看一部无障碍电影,是他们参与社会生活,享受平等文化权利的重要途径。

  未来,“光明影院”志愿者将继续深耕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为我国无障碍事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为文化强国建设助力!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李超鹏 曹航宇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责任编辑:【王祎】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