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交部回应七国集团和欧盟外长声明:列强梦应该醒醒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8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3日,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联合声明。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首先指出:“七国集团外长的这份声明让人有时空混乱的感觉,这几个国家的外长显然还以为自己生活在120多年前的八国联军的时代。今日世界早已不是帝国主义列强可以在中国大地上耀武扬威、为所欲为的世界,今天的中国也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负、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他们的列强梦应该醒醒了!”

  华春莹强调了四点:第一,中国有权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当前台海局势持续紧张,根本原因是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纵容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乘坐美国军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严重损害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中方早已反复、明确表明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并且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会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如若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一切后果由美方全部负责。

  勿谓言之不预也。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面对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各种挑衅,中方采取反制措施都是正当的,也必然是坚决的、有力的。对此,世界看得非常清楚。上百个国家已经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公正的声音,强调应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这几个国家真的关心台海和平统一,他们就应该早一点劝美方不要对中国采取危险鲁莽、不负责任的挑衅。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前,他们装聋作哑默不作声,现在却跳出来对中国采取这一行动横加指责,他们的虚伪和丑陋的嘴脸暴露无遗。

  第二,一个中国原则是七国同中国建交的重要政治基础。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七国政府的立法机构负责人理应遵守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如果有关国家政府对其违反本国外交政策行为无所作为,放任自流,只能证明其政治功能治理无效,在国际上背信弃义。在最严重的问题上玩弄文字游戏或者是偷梁换柱,没有任何意义,也不会有任何效果。

  第三,一个中国原则只有一个版本一种含义,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明确规定的,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包括七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允许私塞任何前提后缀,也不允许任何歪读、曲解。

  第四,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成员都是侵略胁迫的形象代言人。说到“侵略”或者“胁迫”,这顶帽子还请七国集团的国家自己来戴。这七国不要忘了,他们也代表不了国际社会,他们的观点只是极少数。正如新加坡学者马凯硕日前指出的,七国集团在国际上大搞专制独裁,这一点在这个声明当中也得到充分的体现。

  华春莹最后说:“我想再次提醒这7个国家的外长,现在已经是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了,如果脑子还停留在100多年前,是要出问题的。”(制作 岳子岩)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