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举行 中方:共创未来的一次盛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3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以下简称“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会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

  这次会议围绕“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主题,深入探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这样一个背景下,中拉论坛和中拉关系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就未来三年深化中拉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团结合作、共赢挑战、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可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解说】马朝旭指出,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论坛,推动了中拉关系进入新时代。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

  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对中拉论坛给予高度的评价,指出双方本着加强团结协作,推进南南合作的初心,将论坛打造成双方互利的主要平台,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

  【解说】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在减贫、粮食安全等八大领域加强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发展倡议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欢迎。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

  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地区国家的普遍欢迎,多国认为这是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提供的又一重要全球公共产品,将为包括拉美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新机遇。

  【解说】当天的会议通过了《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和《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两份成果文件。

  【同期】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

  (通过的)两份成果文件,表明中拉双方致力于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明确意愿,制订出未来三年中拉在政治与安全、经济、基础设施、社会人文、可持续发展、国际区域事务等领域的合作路线图。中拉将凝聚力量、接续行动,推动这些合作走深走实,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解说】马朝旭表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展望未来,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共同谋划中拉关系蓝图、增添中拉合作动力,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