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陈家鸣:东方彩灯如何点亮全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始于唐宋、兴于明清的自贡彩灯,素有“天下第一灯”的美誉。从1990年第一次跨出国门在新加坡举办“中国自贡灯会”至今,自贡灯会已先后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占据中国85%、海外92%灯展市场份额。

  中国地方民俗彩灯为何会受到中西方游客共同喜爱?东方彩灯疫下如何点亮全球?中国首个彩灯学院执行院长陈家鸣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进行深度解读。

  陈家鸣表示,灯彩是中国春节最具喜庆和吉祥氛围的象征物,尤其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张灯结彩”,不仅衍生了送花灯、猜灯谜、舞龙灯、抢滚灯等多姿多彩的民间习俗,还发展为独具特色的中国灯彩艺术。

  【同期】中国首个彩灯学院执行院长陈家鸣

  从我们元宵节的张灯结彩的习俗,其实可以追溯到我们最早的西汉时期,也就是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那个时候就开始有这样一种张灯结彩的这种习俗了。这个习俗其实也是根据我们中国彩灯本身的特性来的,也就是说,有一句诗描写了当时的一种状态。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也就是说整个灯会彩灯把整个夜晚把它照的像白昼一样,像白天一样,这个是我们对当时的一个描写。

  【解说】起源于唐宋的自贡灯会为何被称为“天下第一灯”?陈家鸣认为,自贡彩灯之所以被誉为“天下第一灯”,要追溯至1990年在新加坡举办的自贡灯会。

  【同期】中国首个彩灯学院执行院长陈家鸣

  (20世纪)90年代,我们自贡灯会出展新加坡。当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围绕东方彩灯文化,制作了很多彩灯,其中比如说我们说到的“雄狮滚绣球”,还有“龙游凤舞”等等这些灯组,当时在我们(灯会),时任新加坡总统的黄金辉,他出席我们当时的开灯仪式。在开灯仪式上,他在开亮了第一组我们的瓷器灯以后,就是当时新加坡国贸局的主席,就跟我们自贡的灯展团送了一面锦旗,上面赫然写着“天下第一灯”这样一面锦旗。那么自此以后,我们“天下第一灯”的名号随着我们自贡彩灯走出国门,传遍了我们所到的国家和地区。

  【解说】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暂停展出3个月。当前,彩灯出海最大的挑战当属疫情为人员交流、物流运输带来的不便。陈家鸣表示,现在不少自贡灯企创新了布展模式,由中国灯匠远程指控、外国人力组展,以减少出国作业人员。

  【同期】中国首个彩灯学院执行院长陈家鸣

  因为其实就这一块来讲,既然我们肩负了一个中国文化传播的这样一个历史任务,在里头肯定也应该要做更多的一些探索了。

  【解说】总之,陈家鸣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东方彩灯只有通过自身的改革和提升,才能继续点亮全球,当好民心相通的“文化使者”。

  记者 何浠 四川自贡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