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期盼自己“失业”的张宝艳:“天下无拐”可以实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0岁的张宝艳每天都准时上班,她不会错过任何一个与被拐儿童、妇女有关的信息。

  自2007年创办宝贝回家寻子网之后,张宝艳就很难再有私人时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她也一直在为解救被拐儿童、妇女等话题发声。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张宝艳在吉林通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愿望就是实现“天下无拐”。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张宝艳

  我希望这是一个长久性的工作,今年再进行一下摸排,把一些来历不明的妇女、儿童找出来。第二个就是说还是希望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量刑尺度。

  【解说】最新数据显示,宝贝回家寻子网建立以来,已经注册了38万名志愿者,帮助8567个家庭实现团圆,找回走失和被拐儿童4312个。目前,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成了寻找、解救被拐儿童、妇女的重要力量。

  被拐儿童的照片挂满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办公楼两侧的墙面,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心酸故事。张宝艳和志愿者们上班时经过照片墙,会有强烈的使命感。

  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搜集、研判信息,安抚家属,为警方提供线索。张宝艳说,随着警方打拐的力度不断加大、互联网的震慑监督,新发拐卖儿童案件正在逐年减少,且案件都能得到破获。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张宝艳

  它们(互联网)都有定向推送,这个定向推送效果是非常好的,像我们现在用短视频平台做的这些寻人(信息),就是经常有的时候我们说出去“抖一抖”,一会就把这孩子“抖”回来了。

  【解说】张宝艳说,近些年浮出水面的拐卖案,往往涉及跨省犯罪,统一行动会促进信息共享和各地协调工作。

  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张宝艳认为,中国在打拐行动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据中国公安部数据,2021年开展的“团圆”行动共侦破拐卖儿童积案350余起,抓获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890名,累计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0932名,其中失踪被拐人员与亲人分离时间最长达74年。

  张宝艳表示,还要继续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反拐工作。没有新增案件,肃清陈年积案,“天下无拐”便能实现。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张宝艳

  未来说实话我就希望“宝贝回家”关门,说实话我将来越找越少,要哪一天说实在的没有什么东西可找了,我回家抱孙子去。

  记者 吕盛楠 孙博妍 石洪宇 吉林通化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