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小众”工种发展路向何方?“大国工匠”徐立平的“传承”之思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航天药面整形师的职责是给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推进剂药面进行微整形。固体燃料药面整形是国家一级危险岗位,因其只能依靠人工进行整形和雕刻,对精度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航天药面整形师也被称作“雕刻火药的人”。这样的“小众”工种,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众”工种的人才培养与技能提升是该领域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国内关于新技术、新职业、“小众”工种的培训课程和资源较少或不够系统,无法完全满足有提升职业能力意愿的在职人员所求。今年全国两会,徐立平拟定了有关“加快建设线上技能培训优质公共资源”的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徐立平

  因为现在网络越来越发达,大家每天上网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个生活和学习的习惯,但是网上现在的学习的这些公共资源,我觉得还是比较缺乏的。一方面,就是网上的资源是收费,还有就是基于公共学习的资源,比如说我想自主去学习自主提升的资源,在网上还是比较少的。所以说作为我自己本身,我也想在网上去找一些我想学习的东西,把自己提升起来。这样的话,我才会在未来的技术进步上去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让我们这一些技术进步是能够得以实现。

  【解说】徐立平表示,线上的公共学习资源与线下教育资源互为补充,将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资源保障。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线上各类学习平台进行整合、分类,推出线上技能培训优质公共资源,并壮大公共教育资源库,促进人员技能提升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徐立平

  新进航天领域的航天人,是有一套一系列的培训的方式方法的。那么从最早的航天精神的培养,包括到最后整个技能,还有安全教育、职业教育等等一系列的培训。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才能进入到我们岗位从事正式的工作。所以说整个培训对我们整个航天领域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

  【解说】2021年,中国航天全年实施55次发射任务,发射载荷数量和质量持续刷新纪录。60余载风云岁月,中国航天事业历经从无到有,中国的“问天之路”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徐立平

  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强盛,那么从事我们(航天药面整形师)这个职业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多。我们从过去可能全国不足20人,我想现在都不止了,可能有200人了。

  【解说】从第一次履职全国人大代表起,徐立平就从未放弃过对“人才”的关注。他表示,在技术提升的过程中,自身素质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新时代工人不能只干活,还得有想法。终身学习是大势所趋,人才培养也意味着传承。

  党田野 杨英琦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