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王文:为何东西方民主应互鉴前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各国都在探索自己的民主道路。西方在现代化进程中形成了选举民主制度,中国在自己的探索和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针对西方民主近来出现的问题、民主的衡量标准、东西方民主有无互鉴之处等问题,中新社《东西问》近日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问题一】西式民主出现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它最大的根源就是没有顾及到民主本质所存在的性质。第一个就是它的时代性。民主,它随着时代的变迁,它要有一个不断演进,不断改革的进程。美国现在对民主理解跟200年前华盛顿那个时候对民主的理解几乎没什么变化,但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二个就是忽视了民主的国别性。每一个国家根据它的国情的需要,它都有自己的民主的特性。美国就认为全世界的民主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断向海外去推广,扩大它的民主化,这个时候你会突然发现在全世界没有成功的案例。

  【问题二】衡量民主的标准是什么?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我觉得衡量民主的标准没有普天下都恒一的定义或者概念,但是有一个实践的标准,那就是由本国的老百姓的感受程度来评价。我们的制度能够满足老百姓的基本的日常生活的功能的需求,比如说我们可以满足老百姓不断能够分享社会进步的、日益增长的财富的需求,第二能够满足老百姓对于基本人身安全的需求,第三就是社会服务的均等化的需求。

  【问题三】怎样理解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这些年来中国对本身民主实践的一次最新的总结和提炼,我觉得是对过去几千年来人类民主思想的一次极大的创新和突破。

  【解说】王文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指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全覆盖是指民主能够覆盖各个领域、各个阶层。全链条是指民众不只在投票的瞬间才能行使民主权利。全方位是指民众拥有权利使国家及时、全面地为民众提供服务。

  【问题四】东西方民主有没有互鉴的可能?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实际上我们向美国借鉴了大量的这种优秀的经验,包括如何去推进激励,如何最广泛意义上去征求每一个个体的意见,这些我认为都是借鉴了西方的这种个人主义基因中好的那部分。美国我认为也逐渐在兴起一些声音,希望能够向中国借鉴一些东西,在其他国家就更多了。从某种程度上我还是相信历史的进步性,就是当中西方文明在意识形态领域产生激烈的这种竞争摩擦冲突的过程中,最终得出的结果一定是相互借鉴,互学互鉴式地往前走。

  朱方芳 董泽宇 隋致远 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