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海中最高猫道的青年建设者:以参建世纪超级工程为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猫道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大桥空中施工通道搭设完成。该猫道最高点距离海面约270米、最低点距离海面约105米,是世界上海中最高的猫道。

  “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来到这个平均高度约为60层楼高的海面上作业现场,探访了正在忙碌的青年建设者们。

  【同期】施工技术员 王家豪

  猫道搭建的话首先我们是要建设它十二根的猫道承重索,它起到一个受力的作用,然后我们承重索建设完成之后就开始猫道面层的铺装,然后采用一个逐步分段下滑的安装,最后进行的是侧网的铺装。

  【解说】王家豪是名“00后”,2021年毕业后就参与到该项目的建设中。据他介绍,由于伶仃洋大桥建设环境复杂、桥址区域台风等恶劣天气高发,因此猫道从设计开始就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

  【同期】施工技术员 王家豪

  设计猫道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很多的因素,例如我们项目团队会提前进行一个抗风的实验,然后不断优化升级我们的施工方案,在保证猫道受力结构稳定的基础上,来兼顾更优异的抗风性能。

  【解说】大跨度的持续高空作业,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心理也带来极大的挑战。24岁的雷健是施工现场的一名安全技术管理人员,从开始害怕“只能扶着墙走”,到如今能够在猫道上“健步如飞”,他直言克服“恐惧”为自己开展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同期】施工技术员 雷健

  我的工作的话,我要管理他们,(如果我)在他们面前表示很畏惧的话,对我的管理也不好,后面就慢慢克服,现在在上面也没有什么好害怕的,而且我自己的这个恐惧也会加强我对现场一个安全的管理,对一些临边防护我会要求他们做得特别好。

  【解说】雷健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完全适应了在海上的生活,休息的时候会到海上架设的篮球场打球,缓解一天疲惫感。

  【同期】施工技术员 雷健

  像工作环境的话,虽然说在这个几百米的高空,然后太阳又比较大,对我们尤其是年轻人可能会刚出来有点不适应,但是回到我们宿舍,晚上下班的时候,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领导对我们白天遇到的工作困难也会进行一个解惑,然后帮我们去更快地适应现在的生活。

  【解说】记者现场注意到,由于高空作业的需要,施工现场出现了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他们表示,年轻人就要多尝试,应该在奉献中实现青春的价值。

  【同期】机械管理员 梁麒锋

  我很荣幸自己在世界超级工程这里工作过,在这里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

  【同期】施工技术员 雷健

  我用我的青春去把这个世纪工程给做完之后,我也会有我在大学时候看到的(前辈们)的那种自豪感,以后我开着车带着我的小孩或者朋友从自己建的桥上过去,我也可以很自豪去跟他们说,这个是我有参建过的。

  【同期】施工技术员 王家豪

  建设道路这一块它(工期)是比较长远的,所以我们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所以只要我们肯付出和努力,那么在2024年深中通道全线通车的情况下,所有人员的付出会得到回报和展示,所以也是非常的欣慰的,所以我们就一起加油吧,一起期待这个成果的到来。

  【解说】据悉,深中通道是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之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筑的又一重要交通大动脉,建成后将成为联系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直联通道。项目建成通车后,从深圳到中山车程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减至20分钟。

  记者 韦杰夫 蔡敏婕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