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中外对话】消除“月经贫困” 东西方如何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5月28日是国际经期卫生日。月经并非一个仅属于女性的私密话题,它背后关乎广大女性的健康和尊严。如今,“月经贫困”已成一个世界性问题。消除“月经贫困”,如何推动全球行动?创新科普宣传,中外该如何合作?“东西问·中外对话”邀请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康嘉婷(Justine Coulson)对话快手博主“科学少女壳酱”王鸿坦。

  以下为视频内容:

  【同期】主持人 杨亚龙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话题是经期健康。其实,大姨妈不仅仅是一个女性的私人话题,在这背后关乎着广大女性朋友的健康和尊严,而且月经贫困也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消除月经贫困中外该如何合作,我们今天邀请到两位朋友,首先欢迎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康嘉婷博士,还有一位是快手博主“科学少女壳酱”王鸿坦。

  第一个问题是想要问康嘉婷博士的:5月28日是国际经期卫生日。但很多人可能会很好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日子?

  【同期】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 康嘉婷

  经期是世界上所有妇女和青春期女孩都会发生的、完全自然的生理过程。原因是我们看到不论是高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每天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妇女和女孩,因为月经而受到歧视或遭受恶劣的对待。这可能是由于文化禁忌或对月经的污名化。可能是因为她们没钱买卫生用品,也可能是因为被取笑而不能上学。能够有尊严地管理经期健康被看作是一种基本人权,但很多妇女和女孩却没有这样的权利,这背后有一系列深层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国际经期卫生日如此重要的原因。

  【同期】主持人 杨亚龙

  现在世界上有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叫做“经期贫困”。请您先解释一下什么是经期贫困呢?

  【同期】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 康嘉婷

  简单地说,经期贫困是指妇女或青春期女孩没有足够的钱购买月经用品和卫生产品,这些产品是她每个月都需要买来让她管理经期健康的。不仅是卫生用品的成本,还有治疗疼痛的药物的成本、或者是她需要购买的新内衣的成本。都会使她预算增加,将她进一步推向贫困。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是仅仅在贫穷的国家看到了经期贫困。而是每个国家的最贫穷的妇女和女孩都会受到影响。

  【同期】主持人 杨亚龙

  接下来这个问题是问一下壳酱,有没有哪些秘方其实是有误区的或者不正确的?

  【同期】快手博主“科学少女壳酱” 王鸿坦

  现在我们能听到的就包括身边的朋友说,以及网上那种特别流行的论调,一种所谓的经期“保养秘方”,大多数不太靠谱。但其实这些里面只有说可能是热的东西,热饮本身,还有热水热敷,这些可能会对舒张血管有一点点作用,可能会缓解一点点的疼痛。但也不是适用于所有的人。所以喝热水确实没毛病,但是它可能没什么用。但是经期有一个事情是真的不能碰的,不能做的,就是不可以手术也不可以献血。对于我们这种普通的创作者来说,我们也只能尽自己所能去影响更多的人,去将正确的知识去让更多人知道。但是如果是中西方合作,可以到一个更高的层级上去的话,也可以触达到更多的人、更多的场景。比如说,可以建立一些中外合作的互助项目进校园。比如在5月28号,像今天这样重要的日子——世界经期卫生日。可以有一些互助项目、一些活动,让所有的正在学习、正在建立自己认知这样的一群年轻人、小朋友、学生,让大家都可以接触到这种正确的知识,从小就树立好这样正确的观念,也就是可以让现在有的月经贫困、月经歧视、还有月经羞耻的问题,就可以消失在萌芽的一个阶段。

  【同期】主持人 杨亚龙

  您在一次采访中说,联合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合作。这是什么原因呢?

  【同期】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 康嘉婷

  我相信许多观众都听说过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2030年议程。显然,距离2030年仅有8年的时间了。我们考虑世界各国设定的全球目标时发现,许多国家已经严重偏离了轨道,他们没有走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因此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需要加大投资。然而,不仅仅是需要加大投资。我们还要利用新技术、创新方式来真正帮助那些落后国家的进步。30多年来我们一直与中国政府和其他合作伙伴密切合作。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强孕产妇保健服务,中国的孕产妇保健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和改善,可预防的母婴死亡率出现了显著下降。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以加强年轻人群体的性教育,在中学、大学为年轻人提供了适合其年龄阶段的性教育。我们还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做了大量工作,以支持中国结束重男轻女风气。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这种重男轻女的想法已经向男女都一样的思想在转变了。

  【同期】主持人 杨亚龙

  消除经期歧视、月经歧视,我们男性可以做些什么?

  【同期】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 康嘉婷

  我认为我们确实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看到了,处于决策地位的男性们有了巨大的变化,他们开始更愿意谈论月经健康了,他们还谈论男性在改善妇女和女孩生活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我们希望的是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这种系统性的改变。在心理健康方面,我认为有一件值得引起注意的事情是: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一些来自西方的、旧的心理健康支持模式,并不一定适合低收入国家、或者文化上有差异的国家。

  【同期】快手博主“科学少女壳酱” 王鸿坦

  如果你的身边是有比较亲密的这样的异性的伙伴,比如说像是你的伴侣也好,你的家人,你的妈妈姐姐妹妹,如果你可以更直接的给她提供帮助,比如说帮她买这种护理用品,或者是在她很难受的时候给予足够的关怀,这个也是我们能做到的我们男性朋友能做到的一个小事。(曾鼐 迟瀚宇 金彤阳)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