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走进化石修复中心 “寻龙人”揭秘恐龙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东西问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中新社记者刘相琳,我们今天来到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化石修复中心,在这里我们跟随实验室的主任代辉一起来聊一聊大家感兴趣的恐龙等古生物话题。

  【同期】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主任 代辉

  恐龙化石形成它有几个条件,我总结一下大概有几个,第一个恐龙要死对地方。恐龙死的离水源比较远,就在陆地上它死亡过后,食腐动物等等就把它的骨骼、肉吃了,骨骼也损坏了,它就没有保护成化石的实体。所以它要死在哪?死在水边,然后我们的洪水,我们的水流带来下一步沉积物把它迅速的覆盖,这样的话避免我们的食腐动物,或者说食肉动物把它吃了。

  第二个覆盖过后还需要一个地壳运动把它压下去,经过高温高压的环境,它才会跟我们的岩石进行一个交代作用,把我们骨骼的成分和我们岩石进行交代过后,它就变成了一个岩石的成分。这样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它就会慢慢变成我们的化石了。

  【解说】好厉害啊。这个肯定不能摸。为啥?化石怎么能用手摸。这化石不是石头吗?

  【同期】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主任 代辉

  是这样的。就是说我们一般情况下,我们重要的古生物化石都是戴着手套去触摸它的,或者去拿它之类的。但是我们的恐龙化石大家可以看,它确实如刚才说的。这就是一块石头,它确实石化程度都非常高了,就跟我们的岩石差不多的,硬度之类都非常高。平常我们拿手偶尔去摸一下它,或者我们的修复化石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没有戴手套,技工都是拿手去摸,这样它修得更精细一些。其实手的触摸对于我们恐龙化石的损害其实是非常小的。

  【同期】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主任 代辉

  这个是恐龙的骨头,但不是我们中药所说的龙骨。我们中药传统中所说的龙骨其实是我们哺乳动物的化石。大家可以看恐龙的骨骼其实已经是一块完完全全的岩石了,也就是说,这块石头它怎么能入药呢?把这石头放入药里,也就是在我们中药里面掺了一些石头,沙子这种感觉。所以它不是我们中药所说的龙骨。

  【同期】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主任 代辉

  这些恐龙化石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是我们故意把它上色上成这样好看一些的么?其实不是。我们在恐龙化石装架的时候,是非常尊重化石原来本身的颜色,也就是说化石原来的形态是什么样子,我们复原一定是什么样子。包括它上面的那些骨纹裂纹等等,我们都会把它复原出来。

  如果我们的恐龙化石埋藏在那种含三价铁离子比较高的那种沉积岩里面,就是红色的岩石里面,如果埋在那种岩石里面,它的恐龙化石一定就是那种红色的,砖红色之类的。但如果埋在还原环境,那种灰黑色的岩层里面。它形成的化石就是这种灰黑色的这种化石。所以说每个恐龙化石的颜色不是恐龙本身骨骼决定的,是由恐龙所埋藏的环境,埋藏的沉积环境以及埋藏的围岩的岩石决定的。

  【解说】各位网友,大家知道在亿万年前是恐龙统治咱们这个星球,咱们天上飞的翼龙,水里游的蛇颈龙,还有陆地上跑的霸王龙。

  【同期】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主任 代辉

  等一下,我需要打断一下。你刚才说到了恐龙统治了整个地球,你举了例子包括空中的翼龙,然后水里游的蛇颈龙。其实我想说的是,你刚才说到的翼龙和蛇颈龙,它都不属于恐龙,只有你刚才说的陆地上跑的霸王龙,我们的马门溪龙是恐龙,这是一个分类学的问题,带龙的就一定是恐龙么?比如说带牛的一定是牛吗,蜗牛是不是牛?我们现在所说的恐龙一般都是指,我们陆地上跑的这些四个脚着地的,霸王龙是两个脚着地。我们四肢的就是那种在路上跑的,但是我说完这个问题,肯定有网友要说空中飞的一定没有恐龙吗?经过这20年的研究,我们空中飞的也有恐龙,就是长羽毛的恐龙也飞向蓝天了。

  【同期】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主任 代辉

  我们大家可能有一个普遍的认识,在66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的时候,我们的恐龙是经历过一个大灭绝全部都死亡了。但是经过目前我们的研究,更主流的观点是有部分的恐龙演化成鸟。我们在人教版的四年级的语文课文里面有一篇课文叫做《飞向蓝天的恐龙》,讲述的就是我们有部分的恐龙长出翅膀飞向了蓝天,所以说我们这些鸟类,比如说我们的鸡、鸭,其实就是我们的恐龙的后裔。

  【同期】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主任 代辉

  我们很多学科其实在中西方都有一些合作,我们在古生物上的合作是非常密切的。大家可以看到,比如说我们研究命名的普安云阳龙,还有我们的元始巴山龙,都有我们的国外的学者参与进来。为什么我们需要(外国学者参与),因为我们恐龙学是一个材料科学,就是说我们发现了某一个恐龙或者某一个化石,我们需要跟同类型的或者相似类型的,全世界的发现的恐龙都会去进行对比,我们有可能会对比国外的标本。

  像我们现在这个疫情期间我们没法出去,我们就需要国外的学者帮我们来看一下标本的,就是我们需要观察的特征。比如说我们云阳龙,我当时研究的时候跟我们国内的标本都进行对比,发现它跟我们国内同时期的很多恐龙,就是兽脚类恐龙都不太一样。我就找到牛津大学的Roger B. J. Benson老师帮我们去看一下他所研究的大型兽脚类的标本。正好他帮我们去拍了一些扭椎龙和美扭椎龙的同部位的特征,让我们去对比。他发现我们这个龙跟他的研究的扭椎龙和美扭椎龙有点类似,经过我们对比,也让我们解决了一些就是形态学上的问题。我们对比后才确认它就是一个新属新种恐龙,我们才命名了普安云阳龙。这个就是我们在古生物(研究中)很常见的。

  还有就是我们中西方在古生物学上的一些特征,因为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古生物化石自然非常丰富,所以我们很多学者更致力于去做形态学的研究,还有就是我们基础的一些研究。而西方特别比如说英国的学者,近几十年在他们的国家很少发现恐龙化石。他们做恐龙(研究)干什么呢?就做一些新的方法的研究,比如还有一些系统演化等等这方面研究。我们跟他们一起合作,把他们擅长的和我们擅长一起结合起来,对于标本研究就更加透彻了,我们的标本的价值发挥的(作用)就更大了。

  贾楠 刘相琳 张旭 陈超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