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科研尖兵扎根山区十余年 实现气凝胶材料国产化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公司技术总监 张秋华

  这个火焰一千多度非常热,辐射热量很大。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火焰,这边可以直接用手去触摸。没感觉,你们可以感受一下。

  【解说】正在演示气凝胶绝热性能的人名叫张秋华,25岁起她就扎根粤北山区,带领团队突破气凝胶在中国的产业化技术,打破了国外对该技术的垄断。

  【解说】气凝胶,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新材料”,起初应用于航天军工领域。十多年前,气凝胶产业化技术在中国尚未得到突破,一些有限的应用只能依赖于国外进口,且价格昂贵。2009年初,在广州从事分离技术研究的张秋华怀着抱负,顶着各方压力来到英德山区的小城,脱下高跟、扎起马尾辫,一头扎进了实验室。

  【同期】公司技术总监 张秋华

  当时觉得,这么好的一个新材料如果能用在民用领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也很值得研究,然后当时国内也还处于产业空白阶段。如果把这个材料做成了,那就是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包括对国家新材料产业,还有科学技术进步,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解说】回想起研发的过程,张秋华仍历历在目,白天和团队做实验,晚上复盘改进,还要兼顾学习前沿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秋华团队最终在气凝胶的干燥工艺上取得了突破,随后研究定型了一条龙气凝胶产业化工艺技术,从而使气凝胶材料的生产更快捷稳定,效率更高。

  【同期】公司技术总监 张秋华

  当时觉得每一项都很困难,因为都是个未知数,不是一个定数,都是觉得是一个未知数。然后也没有一个很权威的专家来指导你该怎么样,所以当时觉得整个实验方案都是有困难,但是又很有信心的。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每一环环环相扣,第一环的问题没解决,第二环就很困难了,所以说解决了一环你会发现最大的困难随着上一环的很好地解决,下一环的困难就迎刃而解了。

  【解说】2012年,张秋华和团队继之前研究的基础上,又成功研发大规模产品线。其所生产的气凝胶市场价格比美国进口便宜了一半以上,并且在种类、应用温度范围等方面更具优势。目前气凝胶在中国的市场价格已大幅下降到民用水平,各个产业领域正积极尝试该材料。

  【同期】公司技术总监 张秋华

  我们要把实验室成果打磨成产业,甚至就是每一项技术从0到1的突破,再从1到n,甚至n到无穷。比如说我们气凝胶材料做成了,可能在中石化应用是一个样,在其他行业应用又是一个样。那么它可能就是会产生1到n,n到无穷的产业链。就把它打造成一个多点的生态圈,上下游产业链,因为是一个有意义,国家又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解说】张秋华带领研究的核心气凝胶产品陆续荣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2020年,张秋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她说,“工匠精神”是团队每一位的工作写照。希望与团队共同努力,做大做强中国气凝胶产业。

  【同期】公司技术总监 张秋华

  很多实验设备经常拆了又装,装了又拆,或者装了又改,就是不断地复盘再创新。这个科研技术(工作)确实比较艰难,是一条持之以恒的道路。其实我也觉得我们团队每一个技术人员,包括公司上下,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就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写照。

  (记者 何俊杰 许青青 广东英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