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岸学界“云”交流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恰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6月23日,由厦门大学主办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开幕,海峡两岸专家学者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与。

  【解说】郑成功是福建泉州南安人,1661年至1662年初从福建出发,挥师东征,驱逐荷兰侵略者,收复沦陷了38年的祖国宝岛台湾。360年来,郑成功一直作为民族英雄被两岸同胞传颂至今。

  【同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副会长 孙亚夫

  因为我出生在福州,从小就知道对面有一个台湾,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人叫郑成功,他收复了台湾。他的最大最大的功绩,就是从外国人手中收回了台湾,他对于确立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

  【解说】厦门大学具有郑成功研究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积淀。自1962年起,厦门大学就曾先后多次举行学术研讨会,回顾和缅怀郑成功的历史功绩,作为亲历者,现年92岁的陈孔立教授对历次学术研讨会记忆犹新。

  【同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教授 陈孔立

  最早第一次是1962年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60年前我就参加了。这一次是360(周年)我也参加了,所以60年来五次会议都参加了,恐怕很少。

  【解说】厦门大学再次举办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学术研讨会,陈孔立认为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同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教授 陈孔立

  (台湾部分人)曲解郑成功的历史,我拿了很多资料来批驳他,史料就是一种证据,来驳斥他,我写的文章就是搞这个。

  【解说】据悉,此次会议研讨为期2天,除了主旨发言外,两岸专家学者还将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为主线,深入探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进程、郑成功与两岸历史记忆、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等议题。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