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唯一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绿水青山绘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13年,云南普洱被中国委以重任——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探索一条边疆欠发达地区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绿色经济之路。经过多年努力,这座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的边境城市一点点变“绿”,成为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

  【解说】过去十年间,普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源头管控,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从源头保护好绿水青山。

  【解说】 如今,普洱森林覆盖率达74.59%,建成自然保护区18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生物多样性愈发丰富,境内活动的野生亚洲象占全国种群数量的六成以上。

  【解说】近日,记者在普洱看到,殷实的“绿色家底”为经济发展增加了底气。普洱逐步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建设特色生物、清洁能源、休闲度假、现代林产业四大绿色产业基地。

  【解说】普洱是中国发展生物药最佳的地区之一,得天独厚的原始森林资源,有助于珍稀药材的保护和开发。

  【同期】普洱淞茂滇草六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周正凤

  我们在淞茂谷有一片5000亩的基地,主要发展林下经济,我们在不砍一棵树的情况下,我们把中药材布局在林下进行种植,我们的药材包括鼓槌石斛,龙血树这些都是从老挝缅甸进口来的,野生环境下的种源移植过来的,再通过天然的山泉水进行浇灌,在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情况下进行自然的繁衍生长。

  【解说】普洱有着上千年的种茶史,茶产业近年朝着有机茶方向发展,有机茶认证面积、认证企业、证书数量目前均居中国第一。普洱也是中国最大的咖啡产区,产自森林环绕土地上的咖啡豆,远销欧盟、东盟、美洲和中东等地。

  【解说】近年来,森林旅游也在普洱兴起,生态资源与旅游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记者走进位于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太阳河森林公园,茂密幽深的原始森林中,游客正在观测长臂猿、小熊猫等野生动物。

  【同期】普洱太阳河乐园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韦征达

  我们有动物800多种,植物2100多种,可以说真正意义上动物和植物的天堂,我们每年迎来30万左右全国各地的朋友来这里体验我们丰富的植物,动物资源。我们在利用的同时也在保护我们这块自然资源,我们每年有很多的团队来这里研学教育,进行科普,让大家认识自然,了解自然。

  【解说】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普洱GDP年均增长1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中国平均水平。

  【解说】中国在普洱的试验证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杜潇潇 缪超 罗婕 云南普洱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