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库车小学生暑期乐享“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素有“西域乐都”、“歌舞之乡”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其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为丰富小学生暑期生活,当地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青少年兴趣班。

  【解说】走进库车市齐满镇文化站,乐器弹奏声和演唱此起彼伏。十二木卡姆、库车民歌、顶碗、顶盘子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老艺人,正将一身技艺传授给下一代。

  【同期】新疆库车市齐满镇小学生 木乃外尔·阿布力米提

  我每天早上来和老师一起跳,希望我可以把我的盘子舞给很多人看。

  【同期】新疆库车市齐满镇小学生 孜拉拉·克然木

  我希望能在舞台上给更多的人表演这个赛乃姆舞蹈。

  【解说】“库车民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海丽切木·铁木尔感受到孩子学习的热情,代代相传这是她最大的愿望。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海丽切木·铁木尔

  我希望十二木卡姆艺术能延续下去,我也会为此贡献出我自己的力量。

  【解说】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库车市出台了《库车市文物总体保护规划(2010-2025)》方案,方案指出大力实施非遗人才“薪火传承”工程,采取“传帮带”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 学习、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韩遇琳 李平 杨韬 新疆库车市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