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出日军侵华新物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东北抗联博物馆,于当日首次对外展出了日军侵华新物证,一架侵华日军使用的“回转式射击鉴查写真机”。

  【同期】东北抗联博物馆工作人员 李岸洋

  那提到这个名字可能大家就觉得比较奇怪,这是因为日文直译的原因,其实翻译过来以后,它是旋转式射击训练的照相枪,外观形似一个炮筒,长度大概在93厘米左右,炮管的直径是8.3厘米。这个炮管里面有一个摄像机镜头,那当时我们征集到这件文物的时候,也是经过鉴定,这正是侵华日军当年留在中国的一个侵华的物证。

  【解说】据工作人员介绍,“回转式射击鉴查写真机”是日本陆军航空兵使用的照相枪,仿制英式“海瑟”式照相枪,日本人称之为“海瑟型”,主要用于测试武器的弹着点和命中率,必要时也可用于拍摄射击过程。

  【同期】东北抗联博物馆工作人员 李岸洋

  在空战的时候,用肉眼极难观测这个空战的结果。由于这个照相枪的特性,可以利用这个底片及时地观察到当时空战的一些细节情况,那在实弹射击的时候,扳机可以联动炮筒内的摄像机的快门,当连续扣动扳机的时候,摄像机可以清晰地把整个射弹的过程拍摄下来,后期冲洗出来底片之后,就可以对整个武器的弹着点和命中率进行一个准确的考察。我们也是有理由地推测,当时的日军陆军航空兵就是使用这种武器进行实弹训练的。

  【解说】据了解,这件文物是于哈尔滨市平房区发现的。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哈尔滨平房的日本驻军仓库与营房中的军用物资及生活用品来不及运走,很多都被附近的百姓收藏起来。1996年,平房区的一位居民将这件文物捐献给了东北抗联博物馆。

  【同期】东北抗联博物馆工作人员 李岸洋

  当时家住在这个平房区附近的关明喜,也是跟随大家一起来到这个营区,他发现地面上有一个箱子,于是他就没有声张,捡起这个箱子带回家中,带回家以后,他就发现里面装了一个形似炮筒一样的武器,当时他也是感到非常担心,就没有声张,将它一直隐藏在家里。直到1996年的时候,这个时候关明喜已经去世了,但是他的女儿关凤兰,就向东北烈士纪念馆提供了这样一条线索,那当时我们的东北烈士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也是来到了关明喜老人的家中进行现场的查验,发现这确实是当时侵华日军所使用过的一件装备。

  【解说】时间可以抚平创伤,却无法抹去记忆。随着日军侵华新物证的展出,也是提醒人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九一八”,重温抗战历史,意义尤为重要。勿忘国耻,要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同期】东北抗联博物馆工作人员 李岸洋

  1996年征集到这件文物之后,它就一直收藏在东北烈士纪念馆。作为馆藏文物之一,那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首次展出这件文物?其实我们也是为了要让大家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这架战时“回转式射击鉴查写真机”的出现,其实进一步地印证了当年日军发动侵华战争是蓄谋已久的,并且做足了充分的准备,那这就警示着我们要居安思危,朝乾夕惕,在盛世更要警钟长鸣。

  【同期】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 邸艳涛

  今天看到了展馆里最新展出的文物,我内心感慨万千,生长在和平年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跑出新时代青年最好的成绩,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向所有先辈们致敬。

  孙汉仑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