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陈立生: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0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东盟各国智库和中国多家智库机构、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地方社科院的专家代表等共计近3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本届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分别就“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征程新未来”“全球变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机遇新挑战”“推进RCEP、CPTPP、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等国际经贸协定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中国—东盟智库交流”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生在致辞时表示,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各国智库专家学者应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发扬优良传统,深入坦诚交流,发表真知灼见,汇聚智慧共识,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合作发展新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期】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陈立生

  在即将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不断走深走实,迈出坚实步伐的新形势下,智库各界同仁更应担负起咨政建言的使命与职责,携手应对挑战,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共同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发展进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计献策。

  【解说】近些年,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通过举办论坛、学术访问、座谈会、调研考察及人员往来等形式推动交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利君认为,各国智库都掌握独特的研究信息和研究资源,推进中国同东盟国家间智库合作交流,加强人员往来,有助于推动国家间彼此了解。

  【同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陈利君

  智库间的交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它称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如果是智库间加强交流,形成一些共识,有助于政府间形成共识。另外一个,智库间的人员交流也是国家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通过加强交流,加强沟通,来促进共识。我们学者之间形成了共识,再把这些共识交给相关政府部门,再促进政府部门之间达成共识,通过政府部门的共识,再来落实相关的项目,再促进共同发展,这样对整个经济的话都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解说】论坛上,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智库联盟宣布正式成立,另举行了智库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王伟臣 陈沿佑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