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人肉打印机”:43年用画笔“复活”730余种动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生物科学绘图是艺术与科学有机交融的产物,是生物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重要工具。一幅具有水准的生物科学绘画作品,是在遵从科学的"真"的前提下,借用绘画艺术手段完成的。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内,就有一位“最懂”作画的科学工作者,43年来,在他的笔下“还原”了千余种动植物,留下了动植物的珍贵身影。

  【解说】近日,已经退休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高级实验师李健又回到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内。李健直言,至今他也没放下画笔,得闲时,他也会在家绘制生物科学绘图。

  【同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高级实验师 李健

  最早是绘植物,画了10多年的植物,画了十几年植物过后。这个动物(绘图)需要我,然后我就在动物这边来绘动物。从1990年开始才过来画的动物,一直到去年退休。  

  【解说】李健介绍,与日常绘图不同,科学绘图没有“创作”更像临摹,为保证科学性,科学绘图的绘制必须“分毫不差”。

  【同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高级实验师 李健

  它就是必须第一是科学性,第二才能够就说艺术性才能够表现出来,不能把艺术性放在前头,也就说不能夸张的画法。不能像什么教科书或者是教学画图,或者是儿童读物科普方面的(一样),还是要根据标本和文字描述来正确地把它表现出来。

  【现场】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高级实验师 李健

  比如说有些(部位)要拨一下看一下,要把它观察仔细,画的时候心中才有数。

  【解说】不同的动物都有不同的生物学特征。以蛙科动物为例,蛙科动物种类约50属670种,下分若干亚科。因此,李健坦言,要绘制一幅合格的科学绘图,前期的观察尤为重要。

  【同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高级实验师 李健

  拿解剖针你要翻开看(标本),原来蹼这么大。而且酒精泡了的(标本)它还萎缩了的。酒精泡了(之后)它(变)干了硬了,福尔马林泡的(标本)它是软的,还没收缩得那么凶。(绘制的时候)需要(表现出)它的特征,就是什么疣粒,比如说它的胸团、胸刺和它蹼的大小、瞳孔的纵直或者瞳孔的圆或者是(其他)什么(形态),都要把它表现出来。

  【解说】因为年岁渐长,从业中后期李健基本不再去野外,他的绘图多是在室内按照标本或者照片进行绘制。李健介绍,要“事无巨细”地完成一幅科学绘图,需要连续伏案10多天的时间。绘制的过程也因为过于精益求精而十分枯燥。这也使得这门手艺走向失传没落,逐渐被照片所替代。

  【同期】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高级实验师 李健

  过去所(成都生物研究所)头七八个人,然后不断地就觉得这个东西没得发展前途,就觉得很枯燥。就转到实验室去了,或者是调到外单位去了,最后剩下的我一个留下的。

  【解说】作为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内最后一名掌握科学绘图技术的匠人,在李健看来,不管时代更迭还是技术革新,科学绘图的重要性从未减弱。他也希望未来能找到接班人,让科学绘图这门手艺流传下去。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