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方勤:做文明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方勤,今年53岁,现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近年来,自称是湖北省博物馆“看门人”的他积极宣讲荆楚文明和博物馆文化,让“国宝”们频频“出圈”,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文博热”。

  【同期】湖北省博物馆馆长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方勤

  主要是挖掘(文物)其中价值,同时要让它融入社会,为社会服务,给人民群众提供文化享受,同时也传播我们的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文明故事,我觉得是这么一个逻辑关系。其实都是做一件事,就是做文明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解说】记者走进在2021年12月对外开放的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看到,搬进“新家”的“国宝”曾侯乙编钟,陈列在宽敞的玻璃展柜中,恒温恒湿环境中享受着高科技的实时守护;另一件“国宝”越王勾践剑陈列于单独设置的展厅,通过多媒体手段详述越国历史,介绍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与科技成就……新馆以系统完整的展览体系,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同期】湖北省博物馆馆长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方勤

  比如说我们博物馆新馆的开馆,那么其中的展出的手段,技术、数字化的应用,这都是建立在我们对我们荆楚文化研究的基础上,借助更多的技术手段,来讲好荆楚文化故事。

  【解说】湖北省博物馆还面向社会开发了900余种文创产品。2021年夏天推出的“越王勾践剑”交通卡成为网红产品,在网络上的话题阅读量超过了1亿,全国303个城市可以刷卡乘坐公共交通,有网友笑说,“每天都在佩剑出行”。

  【同期】湖北省博物馆馆长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方勤

  这种文化的自豪,文化自信,是发自我们的内心的,也就在我们的身边,就说我们是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来感受到文化的自信文化的自豪。

  【解说】“每一位文物工作者,都是文化推广的使者。”在方勤看来,随着诸多考古类文化节目的普及,从前不为公众所熟知的考古工作者走到前台,受到关注。讲述好中华文明故事,是考古人肩负的职责使命,探索多元化手段,讲述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是所有文博人面临的新课题。

  【同期】湖北省博物馆馆长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方勤

  互动性特别明显,一个是观众对文明内容的兴趣,应该是越来越提升,那么同时作为我们的考古工作者,我们主动的来适应这个社会需求,来讲述文明故事,传播文明知识,这也成为我们的一个自觉。

  【解说】方勤在中国推广荆楚文明和博物馆文化的同时,积极加大对外交流。近年来,湖北省博物馆先后远赴俄罗斯、意大利举办“礼乐中国——湖北省博物馆馆藏商周青铜器特展”“帝国前的中国——楚文物特展”,还分别在美国、印度举办了“皇家品味”“礼乐·华章——中国湖北文物特展”等展览。

  【同期】湖北省博物馆馆长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方勤

  首先我就是一个守护者,要保护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这守护的基础上,才有对它价值的发掘,包括对它的阐释讲述推广,然后通过我们的展览,社交活动等等吧,让它发挥文化的魅力。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