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中国智慧”如何为湿地保护提供全球“范本”?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11月5日至13日在武汉举办。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这一国际盛会。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中国在湿地保护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向世界分享了哪些中国智慧和方案?在全球湿地协同保护中,中国又将如何展现大国担当?中新社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明祥。

  【解说】据张明祥介绍,中国湿地保护体系由湿地类型国家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三部分构成。30年间,中国完成了三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并依此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湿地调查监测野外台站、实时监控和信息管理平台。近十年来,累计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项目3400多个,新增和修复湿地80多万公顷。

  【同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张明祥

  第一个我就感觉到,我们的保护意识有一个大幅提升,因为过去一提湿地大家可能没有感觉,现在大家对湿地耳熟能详。第二个就是法律制度体系已经建立起来,有湿地保护法,有28个省的湿地保护条例等,从上到下有湿地保护的法律法规,有法可依,再就是我们湿地保护的投入,也比以前大幅地增加了。

  【解说】张明祥称,中国《湿地保护法》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从逻辑性、全面性、系统性来说,不仅填补了中国生态系统立法的空白,确立了湿地保护的基本原则,在全球层面来看,也是最完善的立法。

  【同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张明祥

  只有中国跟韩国有专门的湿地保护法,其他的国家的湿地保护的法律都是散见于其他法律当中,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们是在湿地保护方面走在全球的前列,而且起到一个引领作用。

  【解说】张明祥说,中国对于湿地的保护非常智慧,并不是只看那些野外的、天然的、大面积的湿地,而是梳理资源、分析状况、针对性提出保护方案。

  【同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张明祥

  你比方说我们独创了湿地公园,就是把保护与利用进行结合起来,就是让人们把该保护的湿地资源保护好,同时把该利用的要利用好,这样保护与利用得到很好的体现。

  【解说】2018年,中国起草的《小微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决议草案》在《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顺利通过。小微湿地独特的生态功能,得到国际社会更为广泛的关注和认同。

  【同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张明祥

  同时像我们的古人,像这个生态养殖,生态种养等等,我们这些合适的合理用的这些范例,应该说我们古代就有,这一块还是能给全人类带来一些好的案例。

  【解说】“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的主题,同时也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张明祥表示,珍爱湿地,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通过地区和国家层面的行动及国际合作,能有效推动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同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张明祥

  《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一个是我们把一些国际的经验也提升到我们国内,同时把我们中国好的一些做法经验也向国际进行推广,应该有很大的一个意义。应该说通过这届缔约方大会的召开,应该我们共同携手把湿地保护好。

  【解说】据悉,《湿地公约》认证的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中国13个城市入选,是全球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