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西兰周”在武汉开幕 友好城市云端叙友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纪念中新建交50周年暨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湖北·新西兰周活动11月14日在武汉开幕。

  【解说】2022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也是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此次活动以“和平与友谊”为主题,深化中新友谊及地方交往。

  【解说】湖北与新西兰5对友好城市:武汉市与克赖斯特彻奇市(基督城)、黄石市与纳尔逊市、黄冈市与维斯兰市、恩施州与怀卡马里里地区、洪湖市与胡鲁努伊区当日在云端共叙友谊。

  【解说】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何颖表示,友城关系是中新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湖北省和新西兰各地依托友好城市委员会、华侨华人同乡会等,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两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机遇。期待两地用好用足这些友好交往的平台和渠道,丰富友城关系内涵,推动两地合作交流持续发展。

  【同期】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 何颖

  工商、企业、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这个从业人员,以及在新西兰工作生活多年的华人华侨(华侨华人)朋友,他们都是中新务实合作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那么他们对中新友好合作的这个热情和投入,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中新友好合作关系的这个深化和发展的确是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解说】克赖斯特彻奇市是武汉市在大洋洲结好的第一个国际友城,也是武汉在新西兰的唯一一个国际友城。双方于2006年4月4日正式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自结好以来,武汉市与克赖斯特彻奇市交往不断深化。

  【解说】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段晓明介绍,16年来,两市友城相互建立了完善、稳定的沟通协同机制。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经贸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务实合作。如双方互派人员参加中国国际友城大会、武汉国际渡江节、公务员研修等重要活动,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与谅解备忘录。

  【同期】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段晓明

  衷心希望我们两市,能够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双方投资,让更多新西兰的优质农产品、乳制品、牛羊肉和海产品等走进武汉市场,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同时,两市都拥有优秀的教育和旅游等资源,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各层级人员往来、校际交流和旅游互动,促成更多务实合作项目。

  【解说】近年来,湖北与新西兰交流不断发展深化。经贸合作方面,2022 年前三季度,湖北与新西兰贸易总额 9.2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42.5%。新西兰的乳品、水果、肉类等产品深受湖北民众喜爱。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