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落幕 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日前在巴厘岛落下帷幕,国际社会对此次大会寄予高度期待。专家认为,峰会为国际形势带来了更多的可预期性和确定性。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G20本身虽然是一个聚焦经济议题的多边机制,但是G20发布的宣言也说得很清楚,经济离不开安全,G20这次峰会召开的意义比较重大,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经济更加具有复苏的信心和活力,以及国际政治有更多的缓解和建设性发展空间,提供了非常坚实的指引和保障。

  【解说】中美会晤成为这次G20峰会期间最受瞩目的双边活动,有美媒称,此次会晤是中美多年来为避免冲突迈出的最大一步,缓解了对“新冷战”的担忧。专家认为,两国在多方面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的迫切需求。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中美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这样的一个会晤将前期中美关系下降的趋势给予及时的阻止,并且最大限度地推动中美关系回稳。中美之间存在着的共同的利益,客观上说还是比较的广阔和深厚的,绝不是像一些西方媒体所说的,中美之间是一种新冷战格局已经确定的那样的一种判断。在全球经济议题、生态议题、卫生安全议题、核问题等诸多问题上,中美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而这些合作空间需要双方相向而行,才能够确保彼此受益、世界受益的良性的结局。

  【解说】有分析认为,美方在对华关系上“说一套做一套”。对此,专家认为,美国自身的制度缺陷使得其国内对华政策出现多种声音。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人们普遍形成的“说一套做一套”的这种印象,要进行一个根本性的改变,确实有些难度,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国自身对华政策中声音太多样,而(美国)政府本身又不能够占据强有力的位置,这是美国自身制度缺陷导致的。

  美国的对华政策也好,对外政策也好,是一个内部分裂的,总统在对华政策中所处的立场是代表政府的,但是美国国内的这种国会在对华政策也有他的立场。如果拜登继续担任总统,他的承诺很大程度上在他任期内能够坚持下去。

  【解说】此次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密集会见多个国家领导人。专家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在中共二十大之后,在重大国际外交舞台上,以自己的理念和切实的行动,发挥在国际事务中引领力的生动写照。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中国在国际舞台中的影响力和地位稳步抬升的这样的一种现实,实际上是被各国所接受的,而且那么多的国家积极主动地与中方进行交谈、对话磋商,表明了他们对中国在当前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强引领力的一种高期待。表明了中国跟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现实,更表明了各国都愿意与中国相向而行,来化解各自国内以及区域国际问题的强烈意愿。

  【解说】此次峰会上中方多次提到了“发展”一词,认为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专家认为,中国所提出的发展观,是团结大多数国家共同努力克服区域和全球经济问题的真正呼吁,而不是像个别国家所鼓吹的以搞分裂搞集团政治,影响全球经济进行硬性撕裂的操作。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

  我们的发展观是最大限度促进包容性和一体化的发展观,跟一些国家搞的硬性阻挡、破坏全球化进程,试图在不同国家之间搞拉帮结伙的划线式的发展观是不同的。而从G20各国对中国发展理念的反应看,很明显我们的理念在国际社会中享有更多的影响力或者是更多的接受度。

  (李佳励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