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携妻共度“中国年” 俄青年音乐家的三个新年愿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音】钢琴曲《山泉》片段

  【解说】眼前这位弹奏钢琴者是来自俄罗斯的南昌航空大学音乐学院外教弗拉基米尔·尤拉索夫,因为自己的俄语名字很长,所以他更喜欢大家管他叫“沃瓦”。

  他的妻子今年也来到了中国,两人相约留在这里度过第一个“中国年”。谈及春节假期的计划,沃瓦称要去带妻子去旅行,一起更多地了解感知中国。

  【同期】南昌航空大学音乐学院外教 沃瓦

  我非常喜欢中国汉字(书法),我很喜欢火锅,很喜欢上海菜,不辣,还有一点点甜,(计划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我认为要去看看有哪些不同类型的城市,那里的人怎么生活,看看有意思的东西,特别是摩天大楼。

  【解说】沃瓦告诉记者,在学生时期,他偶然听到过一首中国音乐,非常契合当时自己的心情,在研究、学习弹奏这首音乐的同时,也激发了自己对中国的兴趣和向往。

  【同期】南昌航空大学音乐学院外教 沃瓦

  当时(听到)感觉对的心情,它的名字叫《山泉》,然后(中国同学)她说你应该去中国,你应该会说中文,然后你会更好地感觉这首曲子。我认为音乐帮助我们交流,通过音乐我们能更好地互相了解。对我们来说,音乐就好像语言,可以通过它来交流,而不用管你是来自中国、俄罗斯或者欧洲。

  【解说】2019年,在收到南昌航空大学的邀请后,沃瓦毫不犹豫地来到了中国。在业余时间,他也很乐意受邀参加一些音乐会,充当中俄罗文化交流的桥梁与使者。

  【同期】南昌航空大学音乐学院外教 沃瓦

  我现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为中国带来(传播)俄罗斯音乐,不仅是介绍我自己的俄罗斯音乐演奏方法,还向学生们教授世界知名的俄罗斯钢琴学校传统。当我回俄罗斯时,我也会尽我所能把我理解和感受到的中国文化带到俄罗斯。

  【解说】新年要许愿,中外皆如此。当被问及新的一年自己有何愿望时,沃瓦的眼神中充满希冀。

  【同期】南昌航空大学音乐学院外教 沃瓦

  (第一个愿望)是世界和平,特别是我的国家目前处于这种冲突的状态,我想很快这一切都能停止;第二个梦想,中国繁荣昌盛并且在中国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适,这不仅是希望欧洲人(在中国这样),也是希望中国人一切都好;(第三个愿望)希望能在上海,在中国其它省份和城市举行音乐会,因为我认为通过音乐和其他人对话,会影响他们的感觉和心情,所以多举行音乐会对我很重要。

  姜涛 刘玉洁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