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驻华使节谈贵州绿色生态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3日至7日,由斐济、哥伦比亚、希腊等19个国家及上海合作组织20余位驻华使节、高级外交官组成的参访团,在贵州开启为期五天的生态文明之行。

  【解说】期间,参访团一行赴贵阳、安顺、毕节等地,访问调研贵州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绿色减贫、科技创新以及桥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效,在行走中实地了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贵州经验和做法。

  【解说】地处贵州毕节,有着“悬崖下的村寨”之称的化屋村,曾经因生态脆弱而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化屋村相继实施了坡改梯、退耕还林等治理措施,走上了有机种植、林下养殖、生态旅游相结合的绿色发展道路。此行了解到化屋的发展故事,斐济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深有感触。

  【同期】斐济驻华大使 马纳萨·坦吉萨金鲍

  贵州做得很好的一点是,发展并不是以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的,他们确保在发展工作中保护和保持环境和生态的完整性。我们了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一度认为这个地方不适合居住,由于河流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那里对人类的居住环境并不适宜,但是这些年来,化屋的人民和贵州政府为此而努力,将化屋人的生活水平从贫穷的状态提升到现在的繁荣、幸福的状态。人们幸福地生活在那里,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解说】在贵州参访期间,每到一处,驻华使节参访团成员都会拿出手机记录下所见所闻。来到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希腊驻华大使卡尔佩里斯对于贵州的桥梁建设非常感兴趣,他告诉记者,希腊也在积极推进桥梁建设和旅游融合,这和贵州有着相似之处。

  【同期】希腊驻华大使 卡尔佩里斯

  希腊和贵州有许多共同之处,贵州是一个多山的国家,而希腊也有很多山脉,至少有八成的国土是山脉,并且拥有大约6000个岛屿。所以,当你告诉我们桥梁对贵州有多么重要时,我可以理解你,因为你有时会遇到困难。我们希腊在大陆上也有同样的问题,因为山脉的存在,我们在移动方面遇到了许多问题,因此,这需要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就像你们在这里做的一样,你们做得很好。我们也试图在希腊修建桥梁和隧道,并通过船舶服务连接岛屿,所以有一些共同点。

  【解说】在安顺天龙屯堡感受六百年前的“大明遗风”,游龙宫、黄果树景区领略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在贵阳孔学堂体验茶道、琴艺和书法……此次贵州行,对于驻华使节参访团来说,也是一次深度体验多彩贵州、感知美丽中国的人文之旅。

  【同期】哥伦比亚驻华大使 塞尔希奥·卡夫雷拉

  我非常热爱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中文,(哥伦比亚)有孔子学院,(我认为)这个对我们两个国家的合作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因为这样我们可以(互相)了解。

  【解说】不少驻华使节表示,会把在贵州的所见所闻介绍给本国的政府、社会各界和企业,积极寻机遇谋合作,同时也会成为推介贵州的大使,积极向全世界宣介贵州。

  【同期】巴哈马驻华大使 波莱特·贝瑟尔

  这是我的工作,毫无疑问。昨天在我们开会时,斐济的大使代表我们讲话,他非常友好地说,我们不仅是我们国家在这里的大使,而且我们也是中国的大使,要将这个国家的美丽和友谊的信息带回我们的国家,让他们了解我们在这里所经历的一切。没错,是这样。

  【同期】几内亚驻华大使  阿米娜塔·科伊塔

  几内亚和贵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山脉、河流等等,因此,如果我们建立两地之间的合作关系,我认为这对两地的人民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蒲文思 周燕玲 赵艺壹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