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校长论道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如何育人育才?

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国目标,全国中学校长高峰论坛8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的教育界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中学校长等共同探讨了当前中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话题。

张天保:基础教育应将提高学生创新力摆到突出位置

张天保认为,基础教育是关系到能否培养出创新型人才的大问题,也是关系到能不能做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大问题。

张天保
教育部原副部长

张力:“学有所教”将延展到全民终身学习体系

张力指出,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大背景下,“学有所教”将延展到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学校、家庭、社会都必须深度更新教育观念,持续改进学习方式。

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主题分享
“一所能够承受百年之基业的学校,DNA要靠谱。”叶翠微以湘湖公学的创建为例,强调办学“DNA”要从高位设计,具体可解释为让校园回归本真。“怎样让校园回归本真?我认为,本真之真就在于有精神、有资源、有师资、有生态。”

校长应具备三项“真功夫”

邱成国 | 新疆华山中学党委书记

“我们做教育,到最后应该是要有很强的价值体验。”在邱成国看来,校长应具备三项真功夫,体现在校长的教育信念、领导智慧和管理素养。

好的关系才是好的教育

詹大年 | 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 昆明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

詹大年谈到:“教育关系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属,没有关系,不可能有教育。教会学生做题,不是教育,而是教学;与孩子同时生长一种力量,这才叫做教育。”

教育的唯一标准就是卓越

祝启程 |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校长

在祝启程看来,教育的唯一标准就是卓越。他认为,应该高度重视体系化办学。“这是一个管理的非常重要的策略方法。因为管理的本质不仅是努力,而是要借力。借助系统治理结构的力量、学生、家长和团队共同努力,从而创造卓越的办学成绩”。

要有新的教育观和成才观

熊丙奇 |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表示,面对新的教育挑战,一定要有新的教育观和成才观。虽然“双减”政策是面向义务教育,但实际上所有办学者都应思考一个话题,即不能够只是关注知识教育,更应该关注知识教育之外的终身成长。

谁改变了课堂,谁就改变了教育

冯恩洪 | 上海市建平中学原校长 当代教育名家

“中国教育迟早改革,而改革迟早发生在课堂。”冯恩洪表示,教育的细胞是课堂,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中国教育还是美国教育,都是课堂组成的。今天的课堂价值,就是二十年后的国民素质。

文化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李素洁 | 长沙市长郡中学原校长

李素洁提出,精神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核心,物质文化是载体,制度文化是保障,行为文化是落脚点。在她看来,学校文化建设就是学校文化不只是校园文化,而是贯穿于学校整体,因此落脚点在师生教育教学行为中的点点滴滴。

学校最核心的看家本领是课程

孙夕礼 | 江苏金陵中学校长 秦淮区教育局局长兼书记

“建设新时代的金陵中学教育生态,实现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目标,要坚持开放办学、科学管理、内涵发展、张弛有度、自由成长一体化的教育生态。”孙夕礼表示,教育生态中最核心的就是课程体系和课程群,即课程范式。

基础教育应秉持全人教育理念

刘长铭丨北京四中原校长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在基础教育的教学活动中,应秉持全人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发展。”刘长铭表示,全人教育可以理解为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可以解释为四个方面的内容,即生物性的构建、人格性的构建、社会性的构建和工具性的构建。
与会嘉宾

张天保

教育部原副部长

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冯恩洪

上海市建平中学原校长

王旭明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刘长铭

北京四中原校长

叶翠微

湘湖公学校长

邱成国

新疆华山中学党委书记

孙夕礼

江苏金陵中学校长

祝启程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校长

李素洁

长沙长郡中学原校长

詹大年

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现场花絮
参会学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